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将启动

科技日报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刘园园)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在发布会上透露,将“着力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重要体制机制保障”。

“2020—2022年实施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的国资国企领域重大工程,在整个国有企业改革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发布会上表示。

翁杰明谈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主要目标已经完成,实现了“三个明显成效”: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监管体制更加成熟定型取得明显成效;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提升取得明显成效。

“发展无止境、改革不停步。” 翁杰明表示,将以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乘势而上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张玉卓介绍,过去这些年,国资央企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面向未来,将准确把握中央企业在我国科技创新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打造创新型国有企业。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2023-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