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油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科普开放日

8月19日,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科普开放日,这是落实“两翼”理论、履行科学普及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院长、实验室主任郭旭升院士讲授“页岩与能源”科普课。 

副院长孙冬胜主持开幕式,集团公司首席专家曾义金主持闭幕式。 

本次开放日由页岩油气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勘院科学技术实验研究中心和院团委共同主办。来自人大附中、清华附中、首师大附中、石油附中、中关村三小等54所学校的92名孩子参加。 

石油科普课上,郭旭升院士用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学生们讲授了页岩和页岩油气的基本概念、开采页岩油气的方式方法等科普知识,特别是以“印度向北挤,挤出来一座喜马拉雅山”“我们可能都进到过油气的家——溶洞”“页岩会生气,但他们生的气是甲烷”等生动的比喻,向学生们讲授了板块构造、油气储集空间、非常规油气等地质概念。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目不转睛,不时在本子上认真记录。 

实验室开放的主题是石油改变生活,遴选了同生活息息相关的9个科普领域,设置活动站点,向学生们科普石油知识。学生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动手开展了界面张力角测试、岩石薄片观察、物体质量测定等趣味实验,并对全球变暖以及油气工业的对策与技术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院长、实验室主任郭旭升院士讲授科普课 

副院长孙冬胜主持开幕式 

集团公司首席专家曾义金主持闭幕式 

合影 

活动掠影

信息来源: 
2022-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