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产中汲取营养做好支撑 在学术上刻苦探索准备引领

8月 2日,为期3天的第一期“油气盖层与保存条件研修班”圆满结束,本次研修班由我院、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及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共同 主办、东北石油大学承办。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我院院长金之钧院士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来自国内20家生产和科研单位的121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本届研 修班。

受 东北石油大学校长刘扬教授委托,副校长吕延防教授做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词。他在致辞中指出,2014年由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主办的“盖层与油气保存 条件研讨会”在学界和业界受到了广泛欢迎,特别是对于指导复杂盆地、深部层系的油气勘探意义重大。在这种形势下,适时召开“油气盖层与保存条件研修班”, 一方面可以继续推动与盖层有关的基础理论研究,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深化业界对盖层研究的认识。

金 之钧在会上作了题为“油气保存研究的若干问题与思考”的专题报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院在过去的研究中取得的成果,详细阐述了需要进一步研发的核心技术, 高屋建瓴地把握了未来盖层研究的重要方向。他在报告中指出,油气工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基于AAPG与CNKI等国内外专业数据库的文献检索发现,油气 盖层研究在本世纪初之前相对油气成藏的其他要素,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而全球大型油气田的勘探历程及成藏类型研究可以发现,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将近一半的 失利探井是由于封盖条件研究不充分而导致的。而占据盖层20%的膏盐岩封盖了全球大型油气田80%以上的储量。受制于盖层研究方法不多、技术不全以及样品 缺失的现状,造成盖层研究长期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现在,在石油工业面临向复杂地区及深层进军的形势下,做好盖层研究,一方面可以推动石油地质基础理论研 究,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提高勘探成功率降低勘探成本。我院近几年在上述领域的不断探索,已经在盖层评价方法和标准、实验技术手段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新进展, 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讲课的结尾,他还深情寄语参会的年轻代表,在做人做事方面,要做到“信、达、雅”,即诚信做事,豁达做人,要有雅量。

来 自我院、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东北石油大学、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的7位专家在随后的两天时间内,分别从孔隙的微观结构、超压形成机 理、断层封闭性能、岩石力学性质、构造学、地球物理学以及油气成藏学的角度进行了授课,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引发了与会代表在现场的热烈讨论。

来 自油田生产单位的代表普遍认为,油气盖层与保存条件研究,在我国东部油田及深层层系的勘探过程中应该得到充分重视。过去,生产企业对于如何研究盖层、用什 么方法研究盖层存在一些疑惑。经过这期培训班,研究院开发的一些技术和方法,可以直接在油田的勘探生产过程中得到应用,不但帮助企业解决了这些疑惑,而 且,将进一步有力地支持油气勘探生产活动。高校代表建议,由企业搭建开放的研究平台,邀请各方面研究力量参与其中,在应用与理论两方面共同拓展油气与盖层 研究的新局面。来自中国石油长庆油气研究院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的代表认为,在鄂尔多斯中西部致密油气勘探实践中,盖层的作用也应该进一步得到重视,经过本 次研究班,明确了一些概念,纠正了一些认识,收获很大。

在两天的授课时间中,代表们集思广益,热烈讨论,密切互动,吕延防教授在会议总结中提出了加强利用地球物理技术预测连片盖层研究等6条建议,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一致响应。

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我院院长金之钧院士作专题报告

东北石油大学吕延防教授进行断层封闭性定量研究授课

南京大学胡文瑄教授就盖层孔隙结构微观机理研究方面授课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何生教授讲授超压机理与盖层关系研究进展

中国石化石油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曾义金教授讲授岩石力学研究内容

我院云金表专家讲授构造作用与盖层发育之间的关系

我院刘喜武专家就盖层的地球物理预测方法进行授课

我院周雁专家讲授盖层评价方法内容

会场

信息来源: 
2015-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