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培训班

8月14日,非常规所与合肥培测中心共同举办的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培训班圆满结束。此次培训班包括合肥集中授课和巢湖、泾县页岩剖面野外考察两个阶段,共24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集中授课阶段采用专家授课、科研骨干交流报告的形式展开,旨在通过培训和交流,了解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进展及发展趋势,不同专业和矿种科研人员相互学习科研创新思路和方法,推动非常规业务发展。

院首席专家龙胜祥作了“利用机遇、成就自我”的报告,分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机遇,并鼓励广大职工要抢抓机遇成就自我。非常规所所长胡宗全作了“强化‘协作?执行?创新’ ,追求‘优秀?卓越?一流’,打造‘团队?人才?技术’”的报告,分析了当前非常规发展面临的形势,并就如何在变革中加强创新,打造一流研究所跟大家进行了分享。院专家张永贵以及非常规所员工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方向作了19个技术交流报告,探讨了非常规发展现状、资源与选区目标评价、十三五发展方向及页岩岩石相、富集规律、地球物理预测等技术方法,内容包括页岩气、煤层气、油页岩、地热、伴生矿产等多个矿种。科研管理部郑惠光作了“知识产权”讲座,介绍了专利、专有技术、软件登记申请有关事项。

安徽省地质调查院夏军教授带领大家对安徽巢湖-泾县地区下志留统、中上二叠统页岩地层进行了野外地质考察,他结合近几年在该区页岩气勘探进展,系统讲解了该区黑色页岩发育层系及分布情况,介绍了该区页岩的基本特征。通过此次地质考察,学员一致认为,对下扬子地区黑色页岩层系分布情况有了新的认识,对页岩发育特征有了直观了解。

培训现场

信息来源: 
2015-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