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盖层与保存条件研究研修班圆满结束

9月19日,为期三天的油气盖层与保存条件研究研修班(第二期)圆满结束。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院长金之钧院士通过视频讲授了油气地质研究的方法论,副院长何治亮讲授开班第一课。

中国海相层系时代老、埋藏深、多套烃源岩、多期成藏,油气经历了多期的构造改造调整和破坏,盖层与保存条件是油气能否成藏与保持的关键要素。近年来,盖层与保存条件研究越来越广受关注,理论认识不断深化,评价技术迅速发展,正在成为有效指导油气发现的新学科,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当前,石油地质研究已经形成了从盆地到烃源岩、再到储层和圈闭的系列评价规范,但是盖层和保存研究处于探索阶段,尚未形成统一的研究思路和评价流程。本次培训班结合科研院所和生产单位有关需求,旨在提高研究盖层和保存条件的技能。

中石油勘探院戴金星院士、集团公司高级专家董宁、工程院副院长曾义金、我院专家周雁等专家和学者分别从理论思路、方法论、盖层岩石力学、微观封闭机理、断层封闭能力、国外研究进展、地球物理预测、评价流程和难点、天然气扩散机理、应力压力与盖层有效性等11个方面进行了授课和交流。

通过研修,学员们了解盖层与保存研究的关键问题和发展趋势,明确了研究流程和内容,掌握了部分关键技术,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

院副总师、油气勘探所所长孙冬胜作培训班总结讲话。来自胜利油田、勘探分公司、东北油气分公司等12家中国石化二级单位以及我院的共45名科研人员参加了培训班。

授课现场

信息来源: 
2015-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