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页岩气先进个人-王卫红

多一度热爱:从常规到非常规的“老兵新传”

——记涪陵页岩气田建成50亿方产能先进个人王卫红

聊天时,王卫红语速极快,思维敏捷。

说起页岩气开发,她就像说着自己的孩子一样,时而欢欣,时而沉思,时而将眼光放空、投向远方。总之,我能感受到她的情感一直随着页岩气开发的进程跌宕着。

王卫红在踏入非常规领域之前,已经战功显赫,参与的普光气田开发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12年,在年近50岁的时候,她再次出发,闯入了页岩气开发这片当时国内的“处女地”,并一发不可收拾。

跨界——垦荒页岩气开发

2012年,王卫红已经是常规气藏开发领域的专家,但涪陵页岩气的战鼓已经擂响,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王卫红也随之转战页岩气开发领域。

由于页岩气藏的成藏机理、天然气赋存状态、流体运移机制、开发方式、产能评价以及开发技术政策都不同于常规气藏,国内没有成功开发的经验可借鉴,而江汉涪陵页岩气现场又急需技术支撑上产,这意味着,王卫红必须从页岩气藏地质特征、压裂改造工艺、流动机理等各方面边学边干!

当时国内对页岩气的研究几近空白,全部文献和参考资料都来自国外,王卫红只能把国外能查到的英文资料整理出来,一篇一篇啃,一点一点嚼,针对国内页岩气特点,认真地思考提出攻关研究内容和研究思路方法。团队成员刘华说:“王老师在火车、飞机上,一定是在看文献。”

那时候,王卫红一边攻关页岩气开发气藏工程基础理论和方法,还一边负责开展涪陵页岩气产能评价现场生产项目的研究,参与编制页岩气藏50亿/年概念设计方案及产能建设方案。王卫红说:“那段时间压力很大,白天黑夜地干,真是辛苦得很。”

页岩气藏特别复杂,常规气藏只有游离气,而页岩气有游离气、吸附气、溶解气三种形态,而且页岩气必须采用水平井分段压裂才能进行商业化开采。因此,页岩气渗流机理、产能评价、开发井网优化等问题都需要王卫红不断攻关。

其 中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如何通过试气试采资料确定储层和有效压裂改造参数,准确预测气井的产能,这是开发方案编制和实施的基础,是决定气田未来开发效益的关 键性指标。王卫红和项目组成员展开了艰苦的技术攻关,整天冥思苦想,从页岩气吸附解吸-扩散-流动机理的研究入手,通过潜心研究,建立了一套反映页岩气多 段压裂水平井复杂渗流特征的产能评价与预测、动态储量、生产试井分析等技术方法,并应用于现场,为涪陵页岩气一期产能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2015年, 她主持的两项集团公司科技部页岩气开发研究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审查均获得优秀评价。王卫红说,涪陵页岩气打一口井需要八九千万,做页岩气藏开发方案设计和 产能评价责任太过重大,稍有不慎就会导致领导决策失误,造成数以亿计的损失。“干这行,没有差不多的概念,必须拿出自己的最高水平。”

热爱——发自心底的较真与不满足

王卫红在聊天中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反反复复”。她自嘲自己是“天秤座”,特点是犹豫,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都要反反复复用各种方法试,只有自己弄明白了心里才踏实。

王卫红说:“页岩气是个新事物,我也没有经验,无法判断团队其他成员做得对不对,所以必须自己亲自做,一边做一边学。”

王卫红说自己喜欢挑战,爱琢磨气藏开发中的问题,有问题就意味着有需求,工作就有目标,她问我:“要是整天没事干难道不难受吗?”徒弟郭艳东也说:“我们加班是少数,王老师不加班是少数。”就连她儿子看见她周末没去办公室都会催她:“妈妈,你赶紧走吧,今天在家干啥啊?”

2014年, 随着涪陵页岩气田完钻开发井数量的增多,开发井动态跟踪也成为王卫红一项重要工作。由于页岩气是采用压裂水平井开发,影响页岩气井产能和生产特征的因素很 多,开发初期产能和动态评价结果的多解性很强,需要随时跟踪分析生产数据,分阶段认识产量、压力的变化,不断调整开发动态认识,总结页岩气井的生产规律。

王卫红说:“开发井的资料来了,重点井我必须一口一口做,每口井的原始资料我都要自己先啃一遍,从数据诊断开始分析。要是数据诊断不好,后面整个分析的结果都是错的。”

井的数据王卫红张口就来,其他同事纳闷王卫红为什么记忆力这么好,王卫红说:“不是我记忆力好,是我天天想。”

刘华说:“王老师有好多笔记本,分门别类记着不同井的参数,有些本子都被翻烂了。”郭艳东说:“王老师给我打电话讨论页岩气问题就没有半小时能结束的。”

王卫红嗓门大是出了名的,在团队里时常爆发出激烈的“争吵”,为了一个业务问题争得面红耳赤是常有的事。王卫红说:“只有争论才能提高嘛,我不是领导,他们都不怕我。”

王卫红带团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她希望把他们都培养成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刘华专攻产能评价和流动机理研究,胡小虎专攻产能预测和动态分析方法软件,郭艳东专攻不稳定试井分析和数值模拟。

王卫红带团队做项目,强调的是过程中的细。比如不稳定试井分析,王卫红从最开始的产量压力史数据的导入环节就细致指导。“导数据很关键,首先得诊断数据是否正确,产量史不同、关井压力和关井时间错一点关井恢复曲线的特征就会差很多,导致错误结论认识。”

郭艳东说,所有团队的成果王卫红都要反复看,基础参数、计算过程、地质压裂和动态特征是否一致、规律总结等每个点都要抠了又抠。

有 一次在评价产能时,产气剖面数据团队成员没有在意,王卫红就给大家讲,从产气剖面数据可以看出,每条裂缝出气量是不一样的,表明每条改造裂缝长度都不同, 这是重要的规律。而我们现在评价压裂水平井产能都是假设裂缝等长的,不同的压裂缝展布以及压裂的复杂程度对气井的各项指标有何影响,如何准确描述其动态变 化规律,这是我们“十三五”的攻关目标!

王卫红笑笑说:“页岩气开发项目比较多,课题组骨干这五年都顶上去了我也该退休了,退休前估计不会有多少闲时间。”

涪陵页岩气先进个人-王卫红

信息来源: 
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