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模范-华允贝


最难做的就是“人”的工作

——记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劳动模范华允贝

华允贝,高级政工师,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师、人力资源部主任。主要负责组织人事、人才队伍建设管理等工作。

 

“世界上的关系无非物与物、人与物、人与人三种,而世界上最难处理的就是人与人的关系、做‘人’的工作。”回顾过去将近30年在行政领域的工作经历,华允贝这样总结。

 

擦肩而过的“记者”理想

从一个大型企业的宣传干事、秘书做起,华允贝一路探索着自己的发展路径。华允贝说,在胜利油田的20年经历对自己影响十分深刻,一个生产企业中团队协作的精神氛围、传帮带的工作作风都带给自己很大的触动。

不过,华允贝当时进入胜利油田的过程也是充满机缘巧合。

1984年夏,华允贝参加高考,当时的他一门心思想当一名记者,做无冕之王,就只报了山东大学中文系等两个高考志愿。作为班里前几名的佼佼者,华允贝对自己充满自信,其他学校和专业不愿将就。就是这个决定,让他在本科、研究生在职学习过程中付出了更多的辛苦。

然而,造化弄人,虽然他高过山东省本科统招线十几分,但仍与山东大学擦肩而过。已经决定复读的他却接到了山东省济宁师范专科学校为胜利油田定向培养100名学生的录取通知书。

两年后,1986年7月,华允贝凭借在校期间的优秀表现,分配进入胜利油田机关党委工作。

虽然遗憾错过了最初记者的职业理想,但华允贝的工作中时常有着与记者相似的内容,如今,读书、摄影、写点东西仍然是他的业余爱好,持续学习也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

2010年,华允贝进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工作,担任了5年院长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工作的本质是“服务”

有过在企业20多年的工作经历,他发现研究院和企业有太多不一样之处。

“企业强调团队,科研单位更注重自我;科研单位从来不缺主意,但缺决定,缺执行;不缺民主,但缺集中,缺效率。”他说,办公室的工作,就是服务型工作,既要为领导服务,更要为同事服务,只有明白工作单位的特点和自身工作的定位,才能做好这项工作。

在任期间,华允贝连续3年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办公室主任,所带领的办公室也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办公室。

这几年间,办公室要处理的最大难题就是解决不停搬家办公的问题。华允贝介绍,“我们一直是租房子办公,位置分散在好几个地方,我来的这几年,差不多每年要搬一次家,大家十分折腾。”

要想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问题,华允贝认为必须找到可以长期集中办公的地点。但是在北京市区100人办公的地方好找,800人办公的地方可是不好找。同时还要考虑交通、距离、通讯、成本、食堂等多方面的因素。

2013年至2014年间,华允贝和他的团队先后联络、查看了10多个办公选址,最后,敲定了奥运大厦。2014年9月,所有在外办公的人员终于集中搬到奥运大厦,实现了相对集中办公。华允贝讲完这段事似乎都松了一口气,“这是这么多年我们谋划得最好的一件事情了。”

 

盘活人力资源挑战与学习并存

2014年底,华允贝开始担任石勘院人力资源部主任,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这对他而言是比较新的课题,华允贝坦言,面对的挑战很大。

首先就是整个石化行业经济效益不景气,影响整体行业的薪酬水平,国资委要求企业普遍下调薪酬水平。所以华允贝上任第一件事,就面临降薪的挑战。

“别人上任都是做加法,我来却是做减法的,这活儿真不好干。”比降低工资奖金更不好干的工作是,规范用工和减员的压力。华允贝说,“我性格直,喜欢直来直去,干工作就是就事论事。”

国有企业最大的问题是,人力资源不能市场化,人力资本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激励和约束机制均不到位。所以华允贝和他的团队所做工作根本上的目标就是努力盘活人力资源。

华允贝介绍,目前石勘院聘请了世界顶尖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美世公司来做人力资源绩效考核咨询,总结10多年绩效考核的经验,进一步优化提升现有的人力资源考评体系。他还想在两年内推进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的建设,改变目前传统的工作方式。这也是他目前最大的期望和目标。

在新的工作领域,华允贝忙得不可开交,休息日经常要和同事们一起研究工作、赶材料。即便如此,华允贝还是啃完了三本人力资源的理论书。他说,“学然后知不足”,如果有时间有机会,还想找一个班,继续接受更系统的HR理论培训。

劳动模范-华允贝

信息来源: 
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