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模范-张宏

井场不能等

——记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劳动模范张宏

张宏,高级工程师,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专家。主要从事杭锦旗优质储层分布区带预测评价、鄂北天然气开发生产支撑等工作。

 

2012-2014年,鄂尔多斯盆地杭锦旗区块气井产能记录一再被刷新,平均单井无阻流量达到9万方/天。2015年,杭锦旗区块将实现天然气3亿方建产目标。

只有石油人才能真正体会到这些数字背后蕴含着的喜悦,也才能真正理解如此成绩的内涵。 看到这些数据,总有人对张宏说:“杭锦旗勘探开发你功劳不小啊!”这位西北汉子总是淡淡一笑:“哪里,成绩是大家一起做出来的。”

 

固执的坚守

杭锦旗,是一个已经投入过很多年研究的区块,无论是砂岩钻遇率,还是油气产出量,一直都很低。杭锦旗的勘探开发变成了一个难题。

2010年,张宏团队开始参与到杭锦旗探区的勘探、开发项目,开始为华北油田分公司杭锦旗区块的天然气勘探开发提供生产技术支撑,进行探井和开发水平井井位的论证和部署工作。

接手这个区块后,杭锦旗各项数据情况,像地图一样嵌进了张宏的心。一天天过去,下班后钟表的滴答声,伴随着夜晚的到来总是变得愈加清晰。

慢慢地,他摸索出来一套针对杭锦旗区块的储层预测方法:“在区域地质沉积模式认识的基础上,利用叠后地震敏感参数精确刻画河道,再利用叠前AVO开展含气性检测,一定会大幅提高本区复杂岩性圈闭的钻井成功率。”

经过近一年的苦苦探索和研究,张宏带领的团队提出了适合本区地质特点的储层预测方法,并利用这套技术方法获得了盒2、盒3清晰河道的储层预测结果。

然而,科学和技术上的突破往往不会马上为人们所接受和认可。无疑,这种境况是对研究者信心和毅力的更大考量。

由于多年以来,前人研究认为本区只发育辫状河沉积,所以张宏所提交的河道预测结果一开始并未得到认可。加之,参与杭锦旗攻关的其他几个单位也没有得到类似的预测成果,所以,一时间怀疑和质疑声不绝于耳。

面对如此处境,张宏没有丝毫灰心和气馁,更没有退缩和认输,而是抓住一次次井位论证和成果交流会的机会据理力争,一五一十地摆数据,列依据。因为他自己清楚,他的研究成果完全源自实际数据和科学运算。

 

机会垂青有准备的人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经历一轮开发水平井钻探失利之后,终于在2012年8月,领导决定根据张宏团队的研究成果,采纳张宏提议部署的两口水平井。不久之后,这两口井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好效果。

当一个个数据反馈给张宏的时候,那个清晰的地图上的点,是那么的亲切而迷人。J11P8井,设计水平段800米,砂岩钻遇率高达99%,而气砂钻遇率达90%,最大全烃98%,平均全烃62%……张宏的研究方法对杭锦旗区块盒2、盒3段致密砂岩储层的预测十分有效!

有了这样的工作成果,慢慢地,杭锦旗盒2和盒3开发水平井基本上全由他的团队来承担部署设计。多年来,热爱研究工作的张宏早已习惯了加班。从那时起,周一到周五,早八点到晚五点的工作制度更是虚设,因为张宏常说:“井场不能等!”

下 班了,项目合作方一个电话打来:“最新的井数据已经出来了……”“好,明天反馈!”当工作了一天的同事们下班离开后,还是那安静而清晰的钟表滴答声,陪伴 着他和他的团队成员,根据水平井实钻情况跟踪、调整着钻井轨迹……周末,现场是不休息的,张宏,也是不休息的。“井场不能等!精度提高的工作也不能停!” 他说。

 

一路奔波一路歌

“井场不能等,精度提高的工作也不能停,人却是可以跑的。”这是张宏的观念。他手上永远有好多个项目,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虽然没有参加跑男,却非常擅长两地跑。

2013年,2个区块的项目汇报赶在一起。领导关切地问:“一天跑两个地,能行吗?”“行!”于是,一天之内,从华北到东北,从郑州的华北石油局到长春的东北石油局,他赶场一样地汇报,汇报的内容也从广袤的鄂尔多斯盆地跨越到肥沃的松辽盆地……

研究工作还在继续,大牛地气田下古生界风化壳气藏开发是他现在正在钻研的课题,他提出的基于岩溶古地貌雕刻进行地球物理储层预测的创新性研究思路已打开了下古生界白云岩储层的开发之路,论证部署的水平井位获得良好效果,优质储层平均钻遇率达85%以上。

对于张宏来说,奔波忙碌的日子已然成常态,正如他所说的:“井场不能等!精度提高的工作不能停,人却是可以跑的!”

劳动模范-张宏

信息来源: 
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