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模范-李军

我是一个测井人,更是一个老师”

——记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劳动模范李军

李军,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专家、测井技术研究部负责人。主要从事储层测井评价和测井技术支持工作。

 

李军投入测井行业以来始终执着于对自己工作的热爱,工作态度在院内有口皆碑。

同时,他也毫不吝惜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下一代的年轻测井人。这样的李专家,他的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呢?接下来就让我们去一探究竟。

 

从地质勘探到测井评价的华丽转身

从事测井24年以来,李军以第一发明人申报并受理国家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授权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创新奖8项。而鲜为人知的是,测井,原本都不是李军的专业。

故事还要从1991年的塔里木石油大会战说起,由于当时石油会战缺乏测井解释人员,所以李军作为石油地质勘探专业的研究生一毕业就被分配到了塔里木油田做测井评价工作。虽然两者都是石油地质勘探,但他原本的专业是预测石油,而测井是钻井后的地球物理解释工作。

    当时新疆的生活条件特别艰苦,塔克拉玛干沙漠一望无垠,进入大沙漠的最深处后至少要在那里坚持半个月,除了身边的战友见不到任何其他人,这对于年轻的李军而言无疑是格外孤独寂寞的。

然而现在回忆起来,李军的言语里都是满满的感激。他始终认为这是幸运的经历,在工作现场可以和行业领军人物近距离接触学习,无形中指导了他太多,边疆石油大会战的环境也给予了他更多独立承担工作和责任的机会。

大会战的争分夺秒他至今都心有戚戚焉,经常24小时内无论如何要出结果。就是在这样的打磨中造就了如今的李军,他说:“真正打基础就是那几年,后来回到学校也没有感觉落后,我所有获奖成果都可以说是那几年的沉淀。”

厚积而薄发,李军用他的坚持诠释了这一华丽转身。

 

寂寞中的坚持

塔里木石油大会战的经历对李军影响太过深刻,他说,在其中学会了三件事:“脚踏实地,耐得住寂寞和坚持”。“坚持”是李军反复提到的。

李军在描述自己时腼腆地笑说“我是一个很笨的人。”“笨鸟先飞”在李军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我想搞明白的事我就非得把它搞清楚不可,否则做梦都在想。”李军在床头上放了一本小本子,常常一觉醒来突然灵感来了,赶紧记下来才能安心的睡觉。

对于自己的学生,李军试图言传身教:“我一直和部门的年轻人说,不管你做什么,要是不脚踏实地的做,与别人差距只会越来越大,搞技术必须沉下心去做。”

测井技术是非常微观精细的行当,几千米的地下要做到一毫米一毫米的查看,容不得半点马虎,只有耐得住寂寞的人才能做好。

李军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在研究院有口皆碑,弟子苏俊磊说:“李老师上班比我们年轻人来得早,下班走得比我们还晚。”

今年以来,李军每个周末都至少抽一天时间来加班,每晚至少6点半后才离开办公室。他的包里全部是要翻阅的资料文献,粗粗看去也有十几本资料。计算机不会他就自学,团队里软件的源代码都由他本人完成。

他自己回顾20多年的职业生涯时感慨:“其实像我这样一口气做了几十年的也比较少,现在我很享受自己的工作,在工作、学习过程中发现越做问题越多,越发吸引着自己想把这些问题解决好。”

   

 

李军长or李老师?

 “第一次看到李老师时,觉得他特别像《亮剑》里的李云龙,所以我们私下里都叫他李军长。”李军的女弟子路菁微笑着说。

李军有着军长的严格。在放权给学生独立承担项目时,学生形容“我们承担的项目,李老师操的心比我们还多”。从开题到研究方法到最终成果,他的严谨可以把弟子们都“搞崩溃”。

然而李军更是一个循循善诱的老师,曾在江汉石油学院当了17年教师的他经验丰富。所里的青年科研人员南泽宇是李军的得意门生,他说:“我和李老师之间从不以领导和下属相处,他平时表面上看着很严肃,但内心特别有亲和力。”

李军的整个团队16人几乎都是他的徒弟,说到这次评上劳模时他笑称:“劳模不适合我,但是培养人才这方面我自认为还是可以的。”

说起培养人才,李老师自有想法:“我不希望他们老是把我当作老师,这样他们就会放不开,我希望他们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和我争论。”

学生们对李军都充满了感激和敬仰之情,路菁说:“李老师总是用行动带动我们,他以热爱工作和认真工作的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

劳动模范-李军

信息来源: 
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