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模范-范明

实验室里的“发明家”

——记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劳动模范范明

范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无锡石油地质研究所主任师。主要从事泥岩盖层和页岩气研究及相关实验仪器的研发工作。

 

每当项目开题、结题或开研讨会时,只要范明一到场,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说:“别愁了,我们的发明家来了。”

熟悉范明的人都知道他创新点子多,只要有他参与或主持的项目,总不担心没有创新、没有亮点。一直记得他说过的一句话:“创新是团队持续发展的关键。”

 

把单位当成家

记得当年合肥所与无锡所刚刚重组,化探部门为了科技部项目立项能顺利通过,慕名找他帮忙,他二话不说,一口答应下来。为了不耽误平时的生产和科研工作,他只有利用每天下班后的时间来琢磨这个事,大半年的时间从来没有晚上11点前回过家。

时间长了,他的夫人也提意见:“范明把单位当成家,没日没夜的钻研业务,却把家当成宾馆,只有晚上睡觉才回去。”

经过一年多的调研和多次尝试,他大胆提出采用水泥浇铸模型进行微渗漏模拟实验,并设计研制了相关设备,成功申请一项国家专利,为项目取得成功做出突出贡献。

他主持研发的实验仪器已有10余台/套,申请的相关国家发明专利已超过6项,是实验室名副其实的“发明家”。他常说:“油气勘探的需求是仪器研发的最大动力。”

 

攻关页岩气

2012年,他承担中国石化科技部重点项目,攻关如何实现页岩气含气量高效准确测试问题。

这时他又琢磨开了。现有的手动排水集气法太费时费力,流量计法又误差太大,出路到底在哪里?

历时近2年的时间,他先后尝试了蠕动泵法、微量流量计法、体积定容法等思路,在屡败屡试后,最终提出了自动化排水集气法,并成功研制了页岩现场解吸仪。

仪器自应用以来,受到了各家单位的一致好评,目前已完成了17口重点、热点井的生产支撑,使用过的人均对仪器的独到之处称赞不已。

 

实践是创新的最大源泉

仪器研发不是天马行空,更不可能是一蹴而就,实践是他创新的最大源泉。溶蚀实验仪的改造升级便是最好的例证。

第I代溶蚀实验仪解决了试样平行比对问题,但自动化程度还较低。整个实验过程往往需要测试人员全程守候,甚至有时候需连续1个多月轮流值夜班。如何对仪器升级改造实现无人值守是最大的难题。

范明在反复实践后设计出了多柱塞双向恒流泵,并推出第II代高温高压多通道溶蚀实验仪,极大提高了仪器的自动化程度,可基本实现无人值守。

他 是仪器研发的核心人物,也是科研工作的一大“金刚”。储盖层实验评价作为特色技术,在他的带领下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其中“盖层的动态评价”作为中国石化科 技部项目的核心思想已被评为中国石化技术发明一等奖。另外,还有“溶蚀窗”、“选择性溶蚀”这些新观念、新思路的提出均受到了同行专家的好评。

如今他依然奋战在科研生产的第一线,是年轻人最好的表率。

劳动模范-范明

信息来源: 
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