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生动的科技新闻写作课

一堂生动的科技新闻写作课

——我院举办通讯员培训班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3月17日,我院4020会议的通讯员培训课,讲授生动、交流热烈。

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张海霞主持培训。

《中国石化报》头版责任编辑叶文峰为通讯员带来题为《科技新闻怎么写?》的培训讲课。

叶文峰从如何写科技消息、科技工作通讯和科技人物通讯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在科技消息写作中,他为通讯员介绍了五个“W”、倒金字塔结构、言简意赅等三大原则,并着重介绍了导语的写作方法。在科技工作通讯中,他为通讯员介绍了将晦涩的科技用语化繁为简、浅显易懂的基本原则,并结合案例介绍了科技成果意义的写法、细节的抓取、个性化直接引语的使用等实用方法。在科技人物写作中,他主要讲解了如何处理好写人与写事的关系、区分典型故事与非典型故事、新闻语言与总结语言等通讯员容易犯的错误及解决手段。

各部门通讯员、网宣员及对科技新闻写作感兴趣的员工共计50余人参加培训,无锡地质所、合肥培测中心相关人员通过视频参加培训。

叶文峰授课

通讯员提问交流

培训现场

信息来源: 
2016-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