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6 年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1 月29 日,我院召开2016 年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总结2015 年和“十二五”的主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十三五”和2016 年重点任务。要求全体干部员工,转变观念,改革创新,适应新形势,谋求新发展,奋力为中国石化上游提质增效做出更大贡献。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院长金之钧 院士做题为《适应新形势,谋求新发展,为中国石化提质增效做出更大贡献》的工作报告。

院党委书记张鸣传达集团公司1 月24 日至26 日召开的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玉普做的《转变观念,改革创新,聚焦提质增效升级,全力打赢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的工作报告及中国石化“十三五”规划纲要报告。

副院长翟晓先主持会议。院领导何治亮、郑和荣、谢晓安、计秉玉出席会议。股份公司科技部副主任焦大庆、股份公司油田部副局级调研员张勇、股份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副主任李剑峰、国勘公司副总经理、安哥拉公司总经理段智斌等应邀出席会议。

金之钧指出,一年来,面对低油价、新常态的严峻挑战,全院干部员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参谋能力、生产支撑、科技创新、管理服务、思想作风建设等方面取得 了来之不易的生产经营业绩,保持了安全、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回顾我院全年工作,共取得了十项亮点成绩:一是在国家、集团公司及国勘公司等层面参谋 作用有力彰显。二是在华北、西北等地区支撑油气勘探喜获新突破。三是对华北、四川等地的天然气开发支撑扎实推进。四是以效益为导向的海外支撑更加突出。五 是页岩油气勘探和多波地震解释软件研发等地球物理技术攻关亮点纷呈。六是在页岩气、油页岩等非常规研究方面成效显著。七是实验室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八是 流程信息化、全成本核算及制度建设等管理体系建设持续完善。九是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工作有序开展。十是党建工作更严更实。

针对2016 年工作,金之钧强调,2016 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在严峻挑战中砥砺前行的责任担当之年。全院员工要充分估计困难和挑战,用好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争 取,努力实现好于预期的工作业绩。2016 年,我院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以集团公司五大战略为引领,牢固树立“人才为本、创 新为魂、技术立院、业绩立位”的办院宗旨,紧紧围绕“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两化融合”三大战略,全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适应新形势、谋求新发展,进 一步凸显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释放体制机制活力,进一步保障和谐稳定发展局面,不断提升我院自身能力和发展质量,为中国石化上游提质增效做出更 大贡献。重点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 是做深做实科研生产工作,在寒冬中彰显自身价值。聚焦优质油气资源发现,力争在战略选区、目标优选、风险勘探中实现新突破;聚焦油气田储量效益开发,力争 在塔河、川西、鄂北、涪陵、海域油气开发中做出新贡献;聚焦海外项目经济有效运行,力争在资源接替、保值增值、效益提升中打造新亮点;聚焦决策重点难点问 题,力争在战略规划、布局调整、部署优化中提出新思路;聚焦创新驱动战略,力争在核心-特色技术攻关、基础-前瞻研究中取得新进展;聚焦成果转化工作,力 争在机制优化、市场开拓、产品研发中迈出新步伐。二是稳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管理方式,做好流程体系完善升级,完善实验室管理,全面推行全成本核 算,强化立项管理,在逆境中激发发展内动力。三是持续抓好党建工作,不断加强“三基”工作和作风建设,扎实好安全等方面的保障工作,在变革中实现和谐稳定 发展。

金之钧总结回顾了“十二五”期间,我院在科技创新、生产支撑、参谋能力、管理服务及党建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

金之钧强调,“ 十三五”期间,我院要以“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若干重大决定精神、集团公司党组重大决策和“ 十三五”规划纲要为指导,践行“支撑当前、引领未来”使命,支撑中国石化上游增储上产和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产业链,进一步聚焦海相、海外、非常 规三大领域,突出提高商业发现率、难动用储量利用率、油气采收率三大重点,实施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和两化融合三大战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现科技工作重 点、经济增长方式和人才管理机制三个转变,加强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研究院。

金之钧分析了“十三五”面临的新形势,要求“十三五”期间,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当前、引领未来能力。二是提高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生产 支撑质量。三是为海外油气资产增值增效做好高端支撑。四是强化可持续发展与规划计划研究工作。五是加强信息技术在勘探开发中的应用。为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 成,要着力抓好五项保障措施。一是大力实施人才引领战略。二是着力深化改革体制机制。三是不断改善办公环境和科研条件。四是持续提升管理工作效能。五是发 挥国有企业特有的政治优势。

焦大庆、张勇、李剑峰、段智斌对我院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院领导班子成员向职代会介绍了2015年的工作、学习和廉洁自律情况及2016年的工作计划。

院副总师、人力资源部主任华允贝做关于优化院绩效考核方案的说明,原发展计划部主任冉启佑介绍了院“十三五”规划纲要。大会讨论并通过大会决议草案和院“十三五”规划纲要决议草案。

与会人员对院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进行了民主评议及测评、廉洁自律测评。会议还表彰了获得2015 年度院长奖励基金的集体和个人、2015 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以及集团公司直属工会和院工会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院士、老领导、院长助理、集团公司首席专家、高级专家、院首席专家、院副总师、院专家、中层干部、分工会主席、职工代表等140 余人参加会议。总院部分中层干部、专家、员工及无锡地质所和合肥培测中心相关人员在分会场通过视频收看会议

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院长金之钧院士作工作会议报告

院党委书记张鸣传达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

副院长翟晓先主持会议

院党委副书记谢晓安宣读表彰决定

集团公司科技部副主任焦大庆讲话

集团公司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副局级调研员张勇讲话

集团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副主任李剑峰讲话

国勘公司副总经理段智斌讲话

主席台

2015年度院长奖励基金集体代表和个人合影

2015年度先进集体代表合影

2015年度先进工作者代表合影

2015年度工会先进代表合影

主会场

主会场

分会场

信息来源: 
2016-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