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2015年度十大事件

一、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挂牌。1月30日,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在石勘院成功挂牌。同日,举行了研发中心工作启动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二、《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入围RCCSE权威期刊。3月,《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在第四届中国学术期刊评价中被评定为“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A+类期刊)。

三、王玉普董事长一行来院调研。5月18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玉普一行到我院调研。围绕玉普董事长在调研时提出的“六问”,全院上下深入开展大讨论,分析了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快速形成了落实“六问”要求的整体工作计划。

四、召开学术交流会,庆祝建院十五周年。6月29日,石勘院召开2015年学术交流会,热烈庆祝建院15周年。会议系统回顾了石勘院三大发展阶段、四项主要贡献、五点收获体会和六项工作任务,将核心-特色技术进行了全面展示。

五、召开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9月25日,我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第一次党员大会以来的《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六、页岩油气国家重点实验室挂牌。11月27日,中国石化上游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石勘院成功挂牌。同日,举行了实验室建设实施运行方案研讨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标志着该实验室正式步入建设阶段。

七、发布裂缝综合预测软件Petro-FCS和全波形反演软件Petro-FWI。12月16日,石勘院在北京成功发布多尺度裂缝综合预测软件Petro-FCS1.0版本,率先实现了地质、测井和地震多尺度融合的裂缝综合预测。全波形反演软件PetroFWI同时发布。

八、塔中地区、鄂北地区油气勘探喜获新突破。2015年,石勘院参与共同部署的塔里木盆地塔中顺托1井在奥陶系一间房组至鹰山组油气显示活跃,测试获高产工业气流,实现了顺托果勒地区奥陶系碳酸盐岩的油气新发现,我院西北勘探研究中心被西北油田分公司授予集体一等功;同年,地质与地球物理联合攻关鄂北天然气复杂储层预测难题,在鄂北大牛地气田和杭锦旗区块分别部署的PG26和J58P5H等井试获高产气流,华北油田为此发来喜报。

九、编制院“十三五”发展规划。2015年,编制了石勘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形成了院“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重点领域、发展目标和保障措施,制定了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两化融合等一系列锐意改革的措施。

十、制度和流程的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2015年,石勘院与华为公司开展咨询合作,在全面梳理管理和业务流程的基础上,确立速赢项目,完成了一期以i3信息门户建设为核心的管理流程信息化再造;根据我院业务互融、线性流转的管理特点,构建了职责与业务分开的两级制度体系,完成了16类211项制度的重构工作。

信息来源: 
2016-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