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roV软件平台通过成果鉴定

近日,我院软件开发项目部承担完成的“成藏体系油气资源评价新技术及软件实现(PetroV)”项目顺利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成果鉴定,鉴定结果为总体国际领先。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院长金之钧院士作项目成果汇报。

该项目为中国石化2012-2014年科技攻关及2013-2015年油田部先导项目,研究目标是,对标国际一流,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藏体系(区带、圈闭)定量评价软件平台,填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空白,为股份公司勘探部署决策提供软件技术支撑。

在金之钧的直接领导下,团队经过4年多的刻苦攻关,圆满完成研究任务。该项目成果主要取得四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建立了反映全局成藏条件的边际概率,以及反映局部成藏条件的条件概率地质风险评价方法;二是提出并实现了以油气成藏体系为基本评价单元的地质帕莱托概率分布定量评价方法;三是提出并实现了基于情景树的不确定性经济评价及基于吉布斯采样的投资组合方法;四是研发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集风险分析、资源量计算、经济评价及优选决策为一体的评价软件。

作为该项目重要成果之一的油气资源评价软件系统PetroV 1.0和2.0版本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由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对外正式发布。目前,PetroV已成为由区带评价、圈闭评价、地震部署、评价项目等多个不同专业版本组成,并集油气资源评价、数据分析、信息集成和大数据管理与分析等功能为一体的勘探部署决策软件平台。

目前,PetroV已经在中国石化13个油田分公司得到了初步实际应用,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得到了总部领导和相关单位、专业人员的认可。

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院长金之钧院士作项目成果汇报

信息来源: 
2016-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