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埋头苦干 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科研生产任务

8月5日,我院召开年中工作会。会议通报了我院上半年科研生产情况,分析当前形势,对下半年工作做了部署安排,并聘任了院首席专家。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院长金之钧院士动员全院员工,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咬定目标、埋头苦干,为完成全年各项科研生产任务而再接再厉。

院党委书记张鸣主持会议,副院长翟晓先、总工程师计秉玉、局级调研员谢晓安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华为公司咨询部首席专家宋联昌作石勘院科研管理体系诊断报告。

院副总师、科研管理部主任赵克斌,财务管理部副主任戚家勇分别从上半年科研生产支撑工作进展、我院财务经营情况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做了汇报。

院副总师、无锡地质所所长徐旭辉、天然气所副所长胡向阳、院首席专家、美洲项目部首席陈志海分别作典型发言,交流深化改革、提升团队执行力、科技创新、支撑生产等工作经验。

金之钧指出,面对极其严峻的行业形势,今年上半年,全院员工紧紧围绕年度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以“降经费不降质量、降收入不降斗志”的担当精神,一手抓科研生产,一手抓改革优化,在十个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一是围绕低油价向党组领导递交系列对策建议报告,二是加强矿权内检力度,为集团公司提出有效的建议,三是以效益为导向的海外支撑更加突出,四是与西北油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短期+长期”的油田开发支撑队伍,生产支撑初见成效,五是鄂尔多斯盆地杭锦旗区块锦58井区试气现场支撑捷报频传,六是完成川西雷口坡天然气产能建设气藏开发设计和产能建设规划,七是密切跟踪涪陵一期产能建设并优化二期开发方案,八是顺北地区地面化探、油气微生物对有利富集区预测及评价研究取得积极进展,九是跟踪开展北部湾涠4井所在地区的地球物理、钻井等攻关研究,十是“十二五”期间,我院承担的4个重大专项项目及14个课题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获优秀评价,“十三五”期间,我院承担的相关项目和课题已经启动。

金之钧还强调了上半年我院启动的六项着眼长远的基础管理工作:以无锡、海外为试点的“中心+项目部”改革平稳进行,坚定了明年向全院推广的信心;全面开启IPD科研流程体系建设,成为我院长远发展的关键一战;全面实施全成本核算,通过经济规律这双看不见的手,优化各项指标;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体系,为研究绩效奠定基础;持续深化人才成长通道建设,完成新一轮竞聘工作,一批优秀的青年脱颖而出;配合总部扎实做好相关工作,沙河基地破土动工。金之钧特别肯定了近期正在开展的人才通道建设工作,他认为,这项工作得到了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对研究院队伍建设和未来发展将具有深远意义。

金之钧认为,全院员工在完成上半年各项科研生产、改革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展现出三个方面的优良作风:一是相关部门横向回款工作、横向合同签订落实到位,展现了很好的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精神;二是在改革调整过程中各中层干部敢于动自己的奶酪,体现出讲大局、讲党性、讲担当的作风;三是在全系统收入普遍下调情况下,全院员工能够坚持目标不放、干劲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为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做出积极贡献,体现了知难不为难,越是困难越向前的作风。这些优良传统成为我院员工持续做好工作的保障,展示了大家齐心协力,迎战寒冬的信心。

面对当前形势,金之钧强调指出,一是要牢牢把握低油价、新常态。要“放弃油价快速回升的幻想,尽快适应低油价、新常态”,上半年,公司收入、利税、利润都较去年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当前,公司成本控制压力持续加大。二是要牢牢把握创新主旋律。全国“创新”三会后,出台系列创新战略、政策,公司创新大会后,推出项目“人头费”、延长项目研究周期、设立重大项目与重点项目、加大提取重大项目技术市场奖酬金、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试点和公开招标立项等举措,为我院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市场导向、价值导向将对我院今后的科研方向和组织方式产生深远影响。

针对下半年工作,金之钧要求,一是全力以赴创更大效益。集团公司高级专家、所长、项目部首席要充分认识到在“开源”上下工夫,加大横向市场开拓和应收款回笼力度;做好国家项目、总部重大项目、纵向项目这个大文章,进一步做好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工作,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全体员工要树立“一切成本都可控”的理念,着力推进降本减费和全成本核算工作。

二是全力以赴做好上游重点领域的生产支撑和科研工作。全院员工要认真领会玉普董事长关于“创新是科研单位的主业,聚焦共性关键技术、基础性前瞻性攻关是科研单位的责任和使命”的精神,认真学习方正副总经理在油田板块年中工作会议的报告,紧密结合油田的技术需求,调整技术研发计划,完善顶层设计,做好超前技术研究,加强类似全波形反演、裂缝预测方法研究、油气资源评价方法和软件完善等技术攻关力度。

三是全力以赴做好组织保障工作。切实做到严考核、硬兑现、真落实,通过严格考核拉开档次,政策向骨干和关键岗位人员倾斜;转变思想,扫清一切障碍,认真做好IPD科研流程体系建设工作,提高科研效率;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建设,大力弘扬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和追求真理、坚韧执着、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精神;要狠抓安全不放松,确保安全零事故。

张鸣在讲话中对全院干部员工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认真研究华为对我院的诊断报告,拿出自我批判精神,提升工作水平,为建设一流研究院打下坚实基础。二是面对低油价新常态,要鼓士气、强斗志,要脚踏实地抓科技与管理创新,确保全年经营指标任务顺利完成。

院长助理、集团公司高级专家、院首席专家、院副总师、各部门负责人和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院长金之钧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

 

院党委书记张鸣主持会议

 

主席台

 

获聘院首席专家领取聘书

 

院副总师、科研管理部主任赵克斌作汇报

 

财务管理部副主任戚家勇作汇报

 

天然气所副所长胡向阳作典型发言

 

院首席专家、美洲项目部首席陈志海作典型发言

 

会场

 

会场

信息来源: 
2016-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