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十二五”信息化工作获集团公司表彰

9月8日,在集团公司信息化大会上,我院喜获“两化”深度融合优秀实践单位荣誉称号。

“十二五”期间,我院始终把信息化工作作为建设一流研究院、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按照“支撑当前、引领未来”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总部信息化工作方针,初步形成了支撑“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服务部、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研发部、上游发展战略及油气勘探开发参谋部、上游地质资料信息中心”的我院“三部一中心”战略定位的信息技术服务体系,全面开展了资源集成化、成果软件化、数据资产化和业务流程化为主体的信息化工作,为提升我院科技创新能力、技术服务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一是全面开展IT资源集成化建设,构建勘探开发云共享中心,提升勘探开发技术服务能力。遵循总部信息化建设“六统一”原则,全面梳理软件、硬件、数据和网络等IT资源,开展虚拟化技术、软件许可管控技术、作业调度管理等关键技术攻关,自主研发了云计算管理服务平台,正式建成了勘探开发云共享中心,大幅提升了资源的使用效率、规模化应用能力、自助服务能力,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是开展科研成果软件化工作,打造自主知识产权软件序列,提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围绕我院的“5项核心技术、8项特色技术”的科技成果,采用“自主设计、引智借力、集成创新”的方式,组建专项项目团队,开展专项技术攻关,加快科研研究成果软件化,大力推进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十二五”期间共申请软件著作版权102项。

三是加强数据资产化管理,研发地质资料管理系统和勘探开发知识管理平台,提升数据服务科研能力。持续加强数据资产化管理,以“完整、及时、共享”为目标,开展地质资料和科研成果的集成应用建设,进一步提高数据服务能力,提升数据向知识转化的能力。自主研发的中国石化地质资料管理系统,在15个上游企业的143个馆藏机构全面应用,成为各级馆藏机构每天开展资料“收、编、管、用”业务工作的必备软件。配合总部的知识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全面开展了上游勘探开发知识库的建设,初步建成了国内第一个上游科研板块的知识管理平台,为知识工程全面建设提供了示范作用,为在中国石化全面建设知识管理系统奠定了基础。

四是深入开展流程信息化建设,构建经营管理数据服务平台,提升管控能力和工作效率。“十二五”期间,开展了以提升科研质量、控制管理风险、提高工作效率为目标的流程信息化工作,推动了管理架构调整、业务流程优化建设,提升了业务管控能力和管理工作效率。一体化制度流程管理体系获集团公司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质量管理体系一等奖。以ERP系统为核心开展的管理流程的信息化固化工作获集团公司管理信息化提升优秀案例一等奖。以管理流程为基础的信息化、智能化、集成化的信息门户(简称i3门户)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管理质量,经初步统计,用户检索效率提升60%,业务审批效率提升30%。

我院“十二五”期间在信息化工作方面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果得到了集团公司的高度肯定,除我院获得集团公司“两化”深度融合优秀实践单位荣誉称号之外,我院信息资料中心荣获“两化”深度融合先进基层单位荣誉称号,院副总师、信息资料中心主任陈新荣荣获“两化”深度融合突出贡献奖,信息资料中心副主任蒋楠荣获“两化”深度融合优秀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会场

信息来源: 
2016-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