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之钧出席超深钻研讨会

9月14日,“超深钻研讨会”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院长金之钧院士、赵文智院士主持会议。

院长助理孙冬胜参加会议。

该研讨会由国家重大专项“地球深部探测计划”的地球观测组组织召开。“深地”计划是继“深空”、“深蓝”、“深海”项目之后国家层面的又一重大科研课题,由多名地学相关院士联名倡议,18家单位专家牵头筹备预立项。

会上,院首席专家云金表、院高级专家邱桂强针对塔里木盆地和渤海湾盆地存在的科学问题,分别以“深层烃源岩”和“关键地质事件”为核心,对两大盆地区的2口深部科学探索井井位论证进行汇报。深部科学探索井对认识盆地深部地质结构、获取深部岩石物理属性、落实关键地质事件的影响、明确有机—无机相互作用、形成多学科和多系列的“铁柱子”、发展地壳深部钻探关键技术、推进地球深部探测技术顺利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金之钧在会上强调,深部科学探索井部署应跳出油气框架,从全局高度、专家层面解决地质问题出发,为科学探索井的后续论证指明方向。

信息来源: 
2016-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