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含硫天然气藏形成与分布专著面世

国内第一部系统介绍含硫天然气的基本概念、研究方法和高含硫化氢天然气形成与成藏特征方面的专著《含硫天然气的形成与分布——以四川盆地为例》,日前已与读者见面。

由集团公司高级专家刘文汇教授主编,以及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20多位研究人员参与编写的这部约36.2万字的专著,是作者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南方海相层系多形式烃源成烃过程示踪”、集团公司科研项目“川东北高含硫天然气成藏机理及分布规律研究”,以及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相关课题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炼、集成与深化而成。

该专著的作者以油气地质学、地球化学和实验地质学为手段,较深刻地剖析了四川盆地不同含量硫化氢天然气田烃源岩、碳酸盐岩储层和盖层组合三者之间的关系,对天然气中高硫化氢形成机理方面展开了探讨,创建了四川盆地高含硫化氢天然气成藏与保存模式,对硫化氢形成的地质条件及其控制因素作了富有创见的系统阐述。结合区域地质、模拟实验及油气藏解剖,总结了高含硫化氢天然气的空间分布规律,揭示了含硫气藏形成和保存控制因素及地质条件,明确了高含硫化氢气藏的成藏机理,深化了对高硫天然气形成与聚集的认识,提出了普光气田“优源优储,早期聚集;藏内成硫,裂解成气;抬升运聚,调整成藏”的成藏过程,为高含硫化氢天然气的勘探开发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科学院戴金星院士在为该书作序时表示:这部理论和实践并重的专著,不但对我国含硫化氢天然气勘探开发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对认识和防范高含硫化氢天然气具有积极作用,因此,该专著值得大家一读,读后对于高含硫化氢天然气勘探与安全生产必将受益匪浅。

信息来源: 
2016-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