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与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A专项立项方案论证

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A专项“深地智能导钻理论与技术体系”咨询评议会在中科院召开,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院长金之钧院士作为先导A专项01项目负责人出席会议。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并提出建设性建议。

先导A专项计划包括深层油气形成与分布预测、高温高压地质导向系统、高温高压旋转导向钻进系统、全闭环导向钻井关键技术和研发平台与系统集成等研究内容。我院计划承担的“深层油气形成与分布预测”项目已做了前期调研和讨论,研究内容包括高温高压多相态油气赋存状态与流动机制、深层油气优质储层发育与分布、深层油气储层地球物理成像深层油气分布规律与勘探评价。

“深地智能导钻理论与技术体系”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揭示深层油气形成与分布规律,预测深层油气甜点,建立深层油气藏模型,为优化钻井轨迹,实现“找的准、摸的清和打的准”的深层智能导钻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

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是中国科学院在“中国205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战略研究”基础上,瞄准事关我国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提出的,集科技攻关、队伍和平台建设于一体,能够形成重大创新突破和集群优势的战略行动计划,是“创新2020”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为前瞻战略科技专项(A类)和基础与交叉前沿方向布局(B类)两类。

 

会场

信息来源: 
2016-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