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全有获黄汲清奖

近日,从中国地质学会获悉,院高级专家、实验中心基础地质实验项目部首席刘全有教授荣获中国地质学会第八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这是我院科研人员第三次获得该项奖励。

黄汲清先生是地质学界的一代宗师,是我国地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已成为地质界面向广大青年地质科技工作者最有影响力的的奖项。

自1999年以来,刘全有持续开展油气地球化学研究攻关,在烃源岩生烃潜力评价、天然气成因类型鉴别、硫酸盐热还原作用以及海相油气动态成藏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他提出鄂尔多斯盆地发育平凉和背锅山组优质海相烃源岩,揭示了海相烃源岩生烃机理,支撑论证鄂南风险井,转变了鄂尔多斯盆地海相油气勘探方向。针对我国海相层系高含硫化氢,他阐述了硫酸盐热还原过程中硫化氢形成与烷烃气碳氢同位素分馏机理,形成了高含硫化氢地质地球化学预测方法,从而降低勘探带来的风险。

近年来,刘全有从壳幔有机无机相互作用视角,探索有机-无机相互作用下油气形成新机制,初步提出了松辽盆地甲烷为多成因来源,建立了二氧化碳/氦3和甲烷/氦3壳-幔二端元天然气成因类型鉴别模式,开辟油气勘探新领域。他发表论文100余篇,第一作者63篇,SCI收录30篇,合作专著3部,并将科研成果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两项。

信息来源: 
2016-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