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科研项目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岁末年初捷报传。1月9日上午,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院申报的“重建多期油气复杂成藏过程的关键仪器与方法”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科技扬风帆,创新树丰碑。这是建院16年来,我院首个独立完成的国家级奖励项目,在我院科技创新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具有里程碑意义。

集团公司高级专家刘文汇作为项目第一完成人代表项目团队上台领奖。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及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刘文汇、院高级专家秦建中、院副总师、无锡地质所所长徐旭辉等并合影留念。2002年以来,项目研发团队历时15年的科研攻关,围绕“我国多期构造活动背景下油气聚散机理与富集规律”的核心科学问题,克服了痕量分析和近地质条件模拟的世界性难题,针对油气生成、运聚和后期保存等关键成藏要素,发明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实验仪器与方法,找到了重建多期复杂成藏过程的这把“金钥匙”。

据悉,该项目研究进程中,共申报发明专利86件,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6件、美国发明专利1件、软件著作权1件;发表论文96篇、专著5部;获得中国石化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这些研究成果有效地支撑了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和“973”项目,为我国油气勘探持续突破积淀了有力的技术储备。

信息来源: 
2017-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