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特稠油冷采技术获成功

春节期间传来喜讯,我院采油所研究人员利用特稠油冷采技术使胜利河口采油厂多口特稠油井大幅增产。

采油所于去年10月,在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陈29-75井使用自主研发的化学降粘剂成功进行特稠油(32,000mPa·s, 50℃)冷采降粘施工,入井降粘剂630吨,浓度0.3%。

该井储层为河流相沉积,油层厚度仅为2.6米。此前采用注蒸汽吞吐开采方式,但最末一轮注气中套管形变致损无法继续注气,转冷采后产量递减严重,至施工前产量已降至0.8吨/天,含水高达95%。针对层薄油粘、套管漏损、近井高水、降粘剂浓度等问题,采油所研究人员进行多次室内模拟和实验论证,最终制定合理施工方案。同时,我院研究人员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采用间歇注剂方式,有效降低注剂的成本,避免连续注剂中易出现的作业疲劳,圆满地完成施工任务。

施工后出现产油量低的情况,我院研究人员多次和油田技术人员讨论、制定补救方案,今年春节期间获悉,冷采效果已达到蒸汽吞吐生产的正常产量2.1吨/天,较施工前增加1.3吨/天。陈29-75井是继CJC371-P14后成功实现冷采降粘的第二口特稠油井,我院特稠油冷采技术得到胜利河口采油厂的高度认可,并计划于今年进一步开展多井冷采降粘实验。

信息来源: 
2017-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