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成果在《Nature》子刊发表

3月10日,我院采收率所关于致密介质注CO2流体相互作用特征的研究成果在Nature出版集团旗下综合学术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发表,这标志着采收率所在CO2-EOR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已跻身国际前沿。

近年来,采收率所不断强化对科研成果的提升、展示、推广和应用力度,不仅与现场的结合越来越密切,还多次在《Energy & Fuels》等国际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和大型国际会议进行技术交流,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本项成果的题目是《Measurementand Visualization of Tight Rock Exposed to CO2 Using NMR Relaxometryand MRI》,该研究成果由我院独立完成,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采收率所青年科研骨干王海涛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自2008年以来,王海涛及团队成员聚焦于致密油藏和页岩油等非常规资源的流体赋存状态和动用条件这一核心科学问题,以实验研究为主要手段,通过研制实验仪器设备、创新实验方法,运用孔隙尺度定量表征致密基质内流体的动用特征,可视化原油被动用的整个过程,并提出裂缝性致密油藏注CO2各个阶段提高采收率的主要机理,为致密油藏和页岩油的有效开发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依据。

信息来源: 
2017-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