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4株新型油气指示微生物被中国保藏中心收录

近日,由我院无锡地质所自主分离培养的4株微生物菌种,被确认为新型油气类指示微生物,并被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收录和保藏。

微生物勘探技术的核心是油气指示微生物的培养和鉴定。近年来,无锡地质所从事油气微生物勘探技术研究的许科伟、顾磊博士,针对中国石化重点探区环境条件的实际情况,持续开展了特异性油气勘探微生物研究。他们从海量的微生物类群中鉴定油气敏感微生物,寻找特异性较强的指示微生物,并初步构建了中国石化重点勘探区块的油气指示菌菌种数据库,同时配套了地表环境、采样深度、地质背景条件等关键参数。

据介绍,按分类学分别命名为马红球菌、红球菌、假单胞菌和固褐固氮菌的4株新型油气指示微生物,是该所科研人员筛选自普光气田与春光油田,为中国石化其它具体探区实际环境条件的微生物勘探提供了有益的实物资料。这4株微生物菌种被保藏中心收录,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该所在油气微生物勘探技术方面的研究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专家认为,该所分离培养的4株新型油气微生物及其检测方法,可准确、高效的分别用于各株菌种的鉴定和筛选,能够有效促进油气微生物勘探技术的发展,优化油气微生物勘探中特征微生物检测方法,因而在油气微生物勘探领域及指示油气藏上方烃类渗漏高值区域,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和良好的应用前景。

据悉,该所研究人员对4株新型油气微生物及其检测方法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信息来源: 
2017-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