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开放基金论证 助力海相油气藏开发

推动开放基金论证助力海相油气藏开发

——中国石化海相油气藏开发重点实验室完成年度开放基金项目开题工作

76日,中国石化海相油气藏开发重点实验室组织2017年度开放基金开题论证会。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院总工计秉玉主持会议。

中国石化科技部处长王国力应邀参加会议。

中国石化海相油气藏开发重点实验室是集开发地质、油气藏工程、油气开采工艺和实验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性、开放性实验室,其开放基金项目始终坚持“自由申请、专家评审、学术委员会审批”的流程,重点资助符合实验室研究方向、创新性强的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课题,近年来通过开放基金项目的合作已取得一些研究成果,支撑了中国石化油气田的开发工作。

为贯彻重点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使实验室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学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基础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该实验室于5月份公布了2017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相继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提交申请书,经过充分讨论和沟通,最后确定“潮坪相多重介质储层气井产能预测方法”“含气饱和度致密储层产水机理及对气井产能和采收率影响”“致密油‘油藏-工程’交互优化设计平台研发”“缝洞型碳酸盐岩转向酸压模拟研究”“特高含水期油藏注气控水机理研究”等五个研究课题,来攻关目前海相油气藏开发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同时,为更好地跟踪项目进度并掌握研究内容,每个项目都设有专门联系人,提高相互间交流和沟通效率。

中国石化海相油气藏开发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秘书、院科研管理部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17-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