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勘探中心支撑顺北地区勘探再获高产工业油气流

近日,部署在塔里木盆地顺北油田1区的顺北5井在奥陶系一间房组再获高产工业油气流。该井是顺北工区第一口钻探北西向走滑断裂带上的探井,钻遇黑油油藏,测试折算日产油150余方,揭示了断裂控储控富集的作用,进一步展示了该区良好的勘探前景,对进一步探明顺北油气田具有重要意义。

自顺北1井钻遇良好油气显示以来,西北勘探中心就根据西北油田分公司和我院的统一部署,在顺北及邻区地区持续开展断裂、储层和油气成藏等方面的生产支撑研究工作。其中,断裂研究成果对于该区勘探部署提供了重要依据。断裂生产项目组密切结合生产实际,先后开展区域断裂体系分布与演化、主干走滑断裂带的几何学运动学精细解析以及走滑断裂的控储控藏作用研究;提出北部共轭体系的两组走滑断裂的几何分段性与多期活动性均对油气成藏和富集具有重要控制作用,并多次参与井位部署与研讨,为顺北5、6、7、8、9、10、11井的部署提供了科学依据。其中,顺北5井油藏就位于北西向右行走滑断裂带的叠接压隆段上。

顺北5井的油气成果鼓舞了生产支撑研究项目组的士气,研究人员表示,要继续跟踪勘探生产动态,发挥基础研究的学科优势,为进一步探明顺北油田贡献更大力量。

信息来源: 
2017-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