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页岩油气地质科学神秘面纱——记“页岩油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

8月12日至13日,“揭开页岩油气地质科学神秘面纱”为主题的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无锡地质所举行。该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我院副院长何治亮出席活动并作主题报告。

院副总师、无锡所所长徐旭辉教授、所党委副书记邓国荣、院专家、无锡所项目部首席范明教授、李志明教授参加开放日活动。

向公众开放实验室、进行科普教育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任务之一,也是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途径。本次开放日的宗旨是让中学生走进实验室,了解页岩油气和地质科学,感受它的神奇与魅力,激发他们对地质学科的兴趣和对科学的向往。

在经过HSE培训后,37名中学生认真聆听了邓国荣的活动致辞。邓国荣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同学们对科研事业的兴趣和热情得到启发和强化,创新思维脑洞大开。

37名中学生分为4组,在各自领队的带领下,参观了实验室宣传展板,了解了实验室目前的组成、构架和发展方向及成果等。在此基础上,各小组分别参加了“页岩气解吸的奥秘”“神奇的页岩微观结构”“岩石成因探秘”和“揭开油气组成神秘面纱”主题活动。一些中学生亲手尝试了页岩气解析实验,也有的中学生在科研人员的指导下用显微镜观察了镜下的页岩,还有的中学生对各式各样的岩石标本产生浓厚的兴趣。

实验室现场活动结束后,37名中学生与专家们进行“我与专家面对面”的座谈交流。中学生们观看了科普宣传片《世博石油馆科普电影-石油梦想》和《油迪的秘密》。何治亮作一堂“页岩革命”的科普讲座,声情并茂地讲授了页岩气的由来、页岩气的发展以及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现状,语言简洁而又风趣,不时引来同学们的阵阵笑声。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学生们的问题颇为有趣,有的也不失思考。专家们用轻松易懂的简单语言,逐个回答中学生们关心的问题,现场氛围欢乐、有趣和生动,令学生脑洞大开。

活动期间,中学生们前往浙江长兴“金钉子”国家地质公园参观,了解地球的演化、生命的起源和地质科学的奥秘。

参加活动的学生们认为,这次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给了自己一次开阔眼界的宝贵机会,让他们感受了页岩油的奥秘,体验了科研的博学精深!

来自无锡市太湖高级中学、格致中学、雪浪中学和北京人大附中等学校的37名学生参加开放日活动。

“我与专家面对面”座谈会场

岩石成因探秘小组

页岩气解吸的奥秘小组

神奇的页岩微观结构小组

岩石成因探秘小组

揭开油气组成神秘面纱小组

参观长兴金钉子地质公园场内馆

合影

信息来源: 
2017-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