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东南阿尔金地区首次发现古老烃源岩

近日,由我院西北勘探中心牵头承担的科技部项目群“塔里木盆地新元古界-寒武系油气成藏条件、有利区评价及目标优选”研究人员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周边地区展开联合野外考察。其中,塔东南野外考察分队首战告捷,在塔东南车尔臣断裂以南阿尔金地区首次发现古老烃源岩。

塔东南野外考察分队由项目群负责人、集团公司高级专家王毅带队,由院高级专家钱一雄、院专家张仲培等人组成。

塔东南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山高路险,研究程度相对较低。考察队员在塔东南若羌县境内开展详实的野外科考工作,并首次在该地区发现了古老烃源岩,该套烃源岩厚度约45米左右,与较厚的黑色、灰色薄层以及砖红色厚层硅质岩所伴生,基本未变质、局部有片理化等较低的变质现象,总体反映上升洋流背景下深水缺氧的沉积环境。近期二十五万比一区域地质调查图显示,相邻地层发生片岩甚至糜棱(粒)岩化等较强变质作用,烃源岩地层归属为中元古界蓟县系;但也有学者根据变质强度,推测为属于下古生界-新元古界。

针对上述科学问题,该课题组将进一步加强阿尔金各时代的地质体与塔里木盆地构造属性关系、烃源岩的沉积环境、地球化学特征及时代厘定、空间展布范围等研究。该套烃源岩无论是否隶属中-新元古界,它可能为塔里木盆地周缘目前发现的时代最古老、品质最好的烃源岩,具有重大的油气勘探价值及古环境研究意义,更加坚定了在塔里木盆地深层古老地层开展油气勘探的信心。

前寒武系古老烃源岩

信息来源: 
2017-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