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位开采出油率测试实验装置研发成功

近日,无锡地质所创新研发的一种用于油页岩原位开采出油率测试的实验装置及其测试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专利权限为20年。

通常,埋深小于300米的油页岩资源可露天开采,而埋深大于300米的,需对油页岩层进行原位加热转化为油页岩油后方可开采。原位开采出油率是评价某地区油页岩是否具有原位开发利用价值的重要参数。自20世纪70年代起,许多国际知名的能源公司一直致力于油页岩原位开采技术的研究,但目前还没有在正式开采前对油页岩原位可采资源量的研究装置和方法,从而无法较准确地判断油页岩原位开采的出油率,导致开采出的油量过少或开采过程的中断,造成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极大浪费。针对此难题,无锡地质所科研人员经过多年不断试验摸索,成功研发了油页岩原位开采出油率测试实验装置及其测试方法。

科研人员自主研制的这套新装置,主要由加热密封压力装置、油气萃取装置、油气收集装置组成。利用加热密封压力装置,可对油页岩试样施加地层压力,模拟开采层油页岩的原位赋存状态,并对油页岩试样进行加热生成油和气;油气萃取装置与加热密封压力装置的进口连接,可以萃取油页岩试样的油气;油气收集装置可收集从加热密封压力部件出来的油和气。该项发明能准确判断油页岩地下原位状态下的出油率,为支撑油页岩勘探与开发提供了有效的实验检测利器。

同时,他们建立的油页岩原位开采出油率测试新方法,无需使用化学试剂,而采用吸油、吸水材料,即可有效分离油页岩原位油气水产物,既简化了传统油水混合物分离的繁琐步骤,又实现了绿色无污染。

截至目前,这套装置已为多项中国石化油页岩科技攻关项目、国家重大专项油页岩专题等课题研究提供了大量可靠的实验数据,强有力支撑了中国油页岩原位开采可采资源量的科学评估。

信息来源: 
2017-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