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油田开发所塔河支撑结硕果

近日,从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二厂获悉,我院油田开发所设计的S67单元开发调整方案实施后,增产效果显著,开发所塔河支撑工作见成效。

2016年开始,油田开发所积极响应研究院号召,贴近现场,加快技术落地及成果转化,为解决塔河老区产量递减问题,开发所以S67单元为开发调整为突破口和示范研究区,开展科研攻关。经过一年来系统、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和认识。

一是在实践中锻炼了队伍,促进了技术发展,攻关形成了暗河精细刻画技术、建模-数模一体化剩余油定量评价技术、注水/气效果评价技术。二是针对开发矛盾,S67开发调整方案效果显著,方案设计侧钻井2口、上返酸压井3口、注水优化设计井组3个、注气井10口。调整方案于2017年4月被采油厂采纳实施,增产效果显著,截止9月底,共实施8口井,单元日产油量由140吨提高到195吨,提高近40%,年递减率较之2016年降低近5个百分点,为缝洞型油藏控递减、提高采收率发挥了示范作用。

S67单元开发调整方案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开发所的现场支撑工作获得了新进展,形成的缝洞型油藏开发调整方案编制流程和技术方法、成果认识可推广应用到其他缝洞型油藏单元。

信息来源: 
201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