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再获一项测井专利授权

近日,测井技术部与天然气所联合研究的发明专利“一种地层岩石骨架的测井识别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该专利针对致密储层常见的难题-岩石骨架多变影响孔隙度计算精度,提出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地质事件的特殊性使致密储层与常规储层的测井评价差别很大。如构造隆升和火山等事件引起储层岩石骨架多变,常导致储层孔隙度与饱和度计算不准确,使测井解释与测试吻合率不高,并容易导致生产结果偏离储量计算与开发方案编制预期。该专利以储层中致密岩性的测井曲线极值与岩石骨架的内在关系为线索,以具体实验为验证手段,寻找到仅利用测井曲线获取地层岩石骨架的新方法,为解决岩石骨架多变影响孔隙度、饱和度计算提供了有效、便捷的新途径。

目前该技术已在松南火山岩气田和新场等气田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近期将该研究思路应用到大牛地气田综合调整方案中,储层孔隙度计算精度得到大幅提升,为课题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信息来源: 
2017-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