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化率刻画河道技术”在杭锦旗初获成功

经过地质、测井与物探多学科近两年的联合攻关,杭锦旗锦58井区第一张基于测井齿化率技术的沉积微相图绘制成功。该技术颇具创新思维,解决了长期困扰地质专业的复杂河道定量刻画难题。

杭锦旗地区储量规模大,河道空间刻画难度大,平面上河道迁移摆动频繁、剖面上砂体多期叠置。传统的河道微相研究主要基于定性方法,其精度远不能满足生产需求,导致井位部署风险大,问题至今难解。针对上述难题,科研人员提出基于测井齿化率定量刻画河道的新思维。该技术的关键有三个:一是通过虚拟井点地质参数计算,弄清研究区河道规模;二是测井齿化率三参数的地质含义及定量刻画沉积微相的机理研究;三是测井齿化率三参数的软件模块实现。

从初步应用看,锦58井区盒一段3个小层的主河道刻画“一目了然”,与之前满盆皆砂、气层与干层共处于主河道的沉积微相图相比,河道刻画精度显著提高。新图中主河道砂体部署的钻井,均获得高产工业气流,低产井处于次要沉积区。

目前以该项技术为依托,已申报专利两项。

信息来源: 
2017-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