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体暂堵剂在西北油田首次现场试验取得成功

近日,采油所在西北油田采油三厂TH10361X井成功进行了液体暂堵转向酸压施工,本次试验使用的稠化联结型暂堵剂体系是依托采油所与西北工程院合作的国家重大专项专题“靶向酸压用暂堵剂及酸液体系研究”项目所研发。

TH10361井设计泵注1395立方米液体,试剂注入1486.91立方米,其中暂堵剂240立方米(两级注入,分别70立方米和170立方米),交联酸300立方米,压裂液550立方米。两段暂堵剂注入后施工净压力提升3.6MPa与8.2MPa,形成有效暂堵,施工压力得到明显提高,两次停泵监测裂缝闭合压力提高4.2MPa,从而验证说明酸压裂缝形成转向。该井在完成酸压设计方案的同时,还开展了邻井井组监测、阶梯测试和压降测试等多项配套工艺测试。

采油所、西北工程院及西北局采油三厂三方的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紧密配合,其中,本井指挥由采油三厂委托我院在西北局挂职干部贺甲元负责。在前期共同进行方案基础上,三方科研和技术人员持续在该井现场配液、邻井监测、现场实施等多环节上进行高效合作,根据现场酸压情况实时调整暂堵剂配比和工艺参数,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该技术研发过程始终紧密贴合西北塔河储层改造需求,是西北工程院联合采油所持续开展靶向酸压工艺技术攻关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据悉,采油所研究团队正抓紧分析施工数据,跟踪施工效果,总结完善经验,并持续开展下一步现场试验。

 

暂堵材料现场配液

信息来源: 
2017-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