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包裹体成分收集方法获美国专利授权

由无锡地质所自主研发的一种油气包裹体成分收集方法,在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后,日前又获得美国发明专利授权。

地质样品中油气包裹体成分的收集及分析,对于了解油气性质、来源、成藏期次有特殊意义。由于包裹体个体小,并叠加在同一个矿物颗粒中,国内外传统的技术手段不能完全收集包裹体成分,且易受外界污染,难以获得真实信息,影响了油气勘探研究的效果。针对现有技术所面临的难题,无锡地质所实验研究人员通过多方论证和大量条件试验,创新开发出用于收集地质样品中油气包裹体成分的新方法。

该方法采用溶剂与样品分装的双层毛细管结构,不但可以准确、快捷地对油气包裹体成分进行选择性收集,尤其能够同时满足对包裹体中碳数较高的化合物进行高效富集,使得分析结果具有较高的信噪比,与母油的成分分析结果非常接近,而且还有操作简单、收集效率和分析精度高等优点。该项技术的成功研发,在国内外油气勘探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推广和应用价值。

截至目前,该所应用这项专利技术,已陆续对来自沾化凹陷、塔里木顺托果勒、塔河等地区的一批地质样品中的油气包裹体成分进行了收集与检测分析,取得了以往一直难以取得的油气包裹体烃类组分数据,并应用在有关油气田和地质勘探研究中,均收到了显著成效。

信息来源: 
2018-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