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海外唯一的国家重大专项通过中检

6月15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专项33项目,“南大西洋两岸被动陆缘盆地勘探开发与关键技术”顺利通过中检,该项目是中国石化海外唯一的国家重大专项。项目长、常务副院长冯志强,副项目长、副院长王光付参加会议。

该项目由研究院协同工程院、国勘公司,联合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学等9家单位共同完成。

会上,冯志强作33项目成果汇报,院首席专家殷进垠作该项目01课题“南大西洋两岸盆地分析与油气资源评价”成果汇报。

历经两年半的科研攻关,项目克服了海外项目资料获取、成果转化等方面困难,丰富和发展了被动陆缘盆地油气富集理论,形成了含盐层系复杂勘探目标评价技术体系,发展了典型油气藏高效开发技术体系,建立了典型油气藏海洋工程技术体系,研发了海外油气资产投资优化组合决策系统,升级了南大西洋两岸油气资源信息系统。研究成果近期可指导海外勘探生产实践,中长期为我国石油工业“走出去”提供了技术保障。

33项目阶段性成果得到专家组高度评价。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工作扎实、基础研究卓有成效。提出的被动大陆边缘盆地油气富集理论新认识,有效支撑了南大西洋两岸盐下碳酸盐岩、三角洲砂岩和浊积砂岩等领域的持续突破。形成的勘探、开发和工程技术,结合两套软件系统,有效支撑了该区域油气田的勘探开发,项目成果为专项目标完成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各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参加会议。

 

会场

信息来源: 
2018-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