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测定岩样总体积获成功

近期,无锡所页岩油研究团队利用自主研制的岩石样品总体积现场测定装置,对江汉油田蚌页油2井中的岩芯样品进行总体积测定,解决了块状、颗粒状岩样孔隙度测定的难题,为甲方勘探生产决策及综合评价研究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撑。

测定岩样总体积是孔隙度测试及相关研究的基础,随着页岩油气评价研究的深入,测定不同形状泥页岩样品总体积的需求越来越多。针对现有技术测定块状样品总体积受人为因素影响较大,以及测定颗粒状岩样难的问题,无锡地质所研究团队以引入对操作人员无伤害的磁性流体纳米功能材料为基础,结合现代测控技术,设计开发出集多项专利技术于一体的中国石化首套岩样总体积现场测定装置及其配套的检测方法。

两个多月的现场应用表明,这套装置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样品检测周期短、测试精度高和受人为因素影响小等优点,可以快速测定柱塞、块状、乃至颗粒状岩样总体积,从而解决了以往孔隙度测试受到样品形态限制的难题。同时,该套装置还可作为氦孔仪、基质渗透率测定仪,以及核磁孔隙度测定装置的配套设备,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信息来源: 
201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