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科普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集团公司党组表彰

近日,从集团公司获悉,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科普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党组表彰,被授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称号。该项目从各单位申报的1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中脱颖而出,并在30个候选项目中,取得投票总数第二名的成绩。

石勘院青工委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为着力点,按照“立足石勘,服务石化,奉献社会”的服务宗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石油科普志愿服务,创建“石油科普进校园”青年志愿项目,举办“探索神秘页岩油世界”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打造石勘志愿服务的一张“金名片”。截止目前,石油科普志愿服务队共有志愿者33人。

从年初党委制订工作要点、活动策划,到规范课件、培养授课团队,整个过程有部署、有计划、有策划、有落实、有评价,项目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

3年来,石油科普志愿服务队在人大附小、奋斗小学、石油附小等学校开展“石油科普进校园”活动8次,为26个班的900多名小学生带去石油科普课,在中国石化上游唯一的页岩油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3次,面向学生和社会公众传授石油科普知识。

3年来,“石油科普志愿服务项目”好评如潮,实现了三个延伸:一是志愿者阵容实现了从青年志愿者向院士、干部延伸;二是受众实现了从学生向公众的延伸,特别是在网络直播的科普活动中,观众观看踊跃,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8200多人,直播总观看人数突破12.2万人;三是从中央媒体到企业媒体,从传统媒体到新型媒体,全方位开展石油科普传播,实现了从自我传播向社会媒体传播的延伸。

从学校课堂到网络空间,研究院志愿者广泛传播科学知识,让科普知识走进“寻常百姓家”。小学生的家长在公众开放日微信平台留言:“这是最有意义的社会实践课。”

信息来源: 
201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