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预分水短流程技术鉴定获整体国际领先评价

5月16日,石勘院地面所承担的“高含水油田预分水短流程处理技术”项目顺利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经过研发团队三年技术攻关、四年应用研究,取得了三项创新成果:一是形成高溢流旋流分水技术,出水含油低,压力损失小;二是首创以分区聚并、多级分离为核心的网格管油水固三相分离技术,分离效率高、效果好;三是创新形成集预分水和污水处理功能于一体的预分水短流程处理技术及装置,可直接从油井采出液分离出合格污水,满足就地分水回注需求,投资和占地仅为传统工艺装置的50%和30%。

项目成果已获美国、哈萨克斯坦两国发明专利授权,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3件、已公开待授权5件。

目前,项目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江苏油田和西北油田,应用效果好于设计预期,经济效益显著。以塔河油田4区为例,应用处理规模2000 m3/d的稠油油藏预分水短流程装置实施就地分水回注,未加药情况下,装置出水平均含油21.6mg/L、平均含悬浮物14.2mg/L,远好于加药条件下“出水含油≤50mg/L、含悬浮物≤50mg/L”的设计指标;节省污水往返输送、加热、倒水、药剂、污泥处理等费用共计518.4万元/年,并避免了新建污水处理装置,较常规工艺节约大量投资。

基于预分水短流程技术的良好生产运行效果即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中国石化科技部、油田部于2018年3月和4月先后组织专家组赴应用现场调研,并向中国石化所属各油田分公司推广应用该技术。

信息来源: 
2018-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