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量参数模型构建新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由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战略规划所申请的“一种构建资源量参数分布模型的方法”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本发明专利提出基于中心极限定理的圈闭地质资源量计算参数模型确定的新方法,为客观、合理地估算圈闭地质资源量奠定坚实基础。

在资源量评价过程中,普遍存在过高估算圈闭地质资源量的情况,导致估算结果与客观实际相差较大,从而直接影响勘探计划制订和勘探投资决策。在此背景下,战略规划所通过科研攻关,提出圈闭资源量参数模型确定的方法,该技术方法已在中国石化所属12家油田分公司风险探井和预探井部署决策等科研生产中得到全面推广应用。

通过对已获工业油气流的预探井开展钻前、钻后圈闭地质资源量对比分析,资源量估算结果基本在80%置信区间之内,表明资源量钻前预测较为合理,进一步证实了资源量参数模型构建技术思路和方法的科学性和先进性。本发明专利对合理制定勘探规划计划和部署实施方案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信息来源: 
201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