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生相约探秘页岩世界

8月11日,主题为“页岩油气改变生活”的页岩油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在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举行。副院长、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何治亮出席活动。

院副总师、实验室副主任苏建政致辞。他对77名中外学生共同探寻页岩油气的奥秘表示欢迎,他希望学生们能够在活动中收获页岩油气知识,增强保护环境、珍惜资源的意识。

何治亮介绍了石油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并联系当今世界热点事件通俗易懂地讲解了石油与天然气勘探开发、非常规油气、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知识。

本次活动分为石油科普和互动实验两个环节。在石油科普环节中,学生们观看了实验室介绍影片,聆听了石油科普讲座,对中国油气行业、重点实验室、油气勘探开发炼制流程等知识有了初步认识。期间,学生们还轮流观察了石油样片,并踊跃提问,现场专家热情解答。

在互动实验环节中,学生们利用显微镜认识微观世界,了解页岩有机孔特征;观察标本和化石,了解岩石和矿物分类,寻找古生物的踪迹;观察石油样品外观、颜色和流动性,了解石油的组成、炼制原理及石油产品在生活中的应用;亲身参与“牙签旅行”“牛奶中彩色世界”等小实验,了解表面活性剂作用原理。

半天的活动不长,但石油科普与环境保护的种子已经在学生们心里萌生。

本次活动的参与人数创该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公众开放日以来最高纪录。来自北京101中学、石油附小、美国艾伦黛尔哥伦比亚中学、加拿大UHILL 中学等中小学的77名学生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合影

信息来源: 
2018-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