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TOP期刊初次介绍石勘院基础研究成果

11月26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高级专家刘全有等撰写的“Carbon and hydrogen isotopes of methane, ethane, and propane: A review of genetic identification of natural gas”(甲烷、乙烷和丙烷碳氢同位素:天然气成因鉴别综述)论文被地学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Earth-Science Reviews接收,该期刊目前影响因子(IF)为7.491。

该文深入剖析了我国不同含油气盆地及美国Appalachian盆地北部共431个天然气样品的组分和碳氢同位素组成,综述了不同沉积环境和烃源岩对烷烃气同位素组成的影响,建立了烷烃气碳氢同位素组成在干酪根裂解气和原油裂解气、地幔来源和费托合成非生物成因烷烃气等方面的鉴别指标体系,揭示了次生改造作用(硫酸盐热化学还原、生物降解和扩散等)对烷烃气碳氢同位素组成的影响效应,并提出对应的识别方法,进而系统性地提出了甲烷、乙烷和丙烷碳氢同位素组成判别天然气成因的新模式。

该研究在利用同位素地球化学作为鉴别工具揭示天然气的形成方面提出全新见解,对进一步认识成烃成藏机理和促进油气勘探开发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这是石勘院首次有学术论文被该期刊接收,这不仅是石勘院有机无机相互作用基础前瞻研究团队在天然气地球化学领域取得的又一次新突破,同时表明石勘院在相关领域研究已经走在国际前沿。

信息来源: 
201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