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工程院院士张东晓到石勘院作技术交流

12月5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工学院院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张东晓应邀到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技术交流。院总工程师计秉玉主持报告会,副院长孙冬胜出席会议。

张东晓院士是国际知名的油藏工程专家,目前正致力于将机器学习等新兴技术运用于传统石油工程的研究工作。

张东晓院士作题为“机器学习在石油工程中的应用及其前景”的报告,他详细阐述了机器学习的基本理论,着重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利用大数据关联分析寻找非常规油气甜点、人工智能数据驱动描述注采关系、利用长短期记忆网络补全测井曲线与生成人工测井曲线、利用机器学习挖掘物理问题的控制方程等多个领域所取得的成果。

张东晓院士认为,机器学习等新兴科技在未来石油勘探开发中大有可为,但是要用好这些新技术必须以坚实的地质、工程知识为基础,脱离地质、工程基础,单纯依赖计算机技术很难获得突破性的成果。

与会人员就生产数据整合、智能测井技术等多个问题与张东晓院士展开深入细致的交流讨论。

总院科员与管理部门近百人参加此次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2018-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