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油页岩开采研发中心在石勘院揭牌

12月9日,国家油页岩开采研发中心工作启动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召开。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马永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会议是整合全国油页岩研究力量、加快油页岩开采核心技术攻关步伐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推进油页岩资源开发利用的健康快速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王思强、石勘院院长郑和荣,副院长孙冬胜等中心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中国石化科技部主任谢在库主持会议。

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孙龙德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中国石化油田部主任孙焕泉、石勘院总工程师计秉玉等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科技处处长孙嘉弥宣读“关于国家油页岩开采研发中心成立的文件”,谢在库宣读“关于国家油页岩开采研发中心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和管理机构成立的文件”。

马永生和王思强共同为国家油页岩开采研发中心揭牌,并为国家油页岩开采研发中心理事会理事和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院副总师、采油所所长苏建政作“国家油页岩开采研发中心建设方案”报告。研发中心将整合国内外研究力量和资源,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成果,针对我国油页岩勘探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攻关,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先导试验平台。研发中心力争尽快取得一批创新性的成果,为我国油页岩的发展做好技术储备、理论支撑和人才培养,在核心技术攻关、重大装备研发、现场示范区建设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王思强要求,一是要领会国家领导批示精神,充分认识成立国家级油页岩开采研发中心的战略意义;二是要准确把握中心特点,全力推动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三是要夯实发展根基,把中心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研发平台。

马永生代表中国石化作表态讲话,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加快油页岩资源有效勘探开发的战略意义;二是坚定信心,进一步做好油页岩资源评价和分类优选;三是创新驱动,全力推进油页岩资源有效开发;四是开放合作,搭建油页岩资源勘探开发创新大平台。

研发中心、各分中心的相关领导专家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

会场.jpg 

会场

2会场.jpg 

会场

信息来源: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