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体系流体互溶度测定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

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无锡所科研人员自行研发的“三元体系流体互溶度测定装置及使用方法”,为开展地层水、原油、天然气三种流体之间溶解与相平衡研究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日前,该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针对现有测定流体互溶度/溶解度装置存在的不足,研发人员经过近两年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种能在高温高压下测定三种流体之间相互溶解程度的装置。

该装置由流体注入单元、高温超高压流体溶解单元、溶解平衡监测单元、平衡取样单元构成,具有判断溶解平衡取样方式简便易行、取样过程自动控制、操作便捷的取样特点,可承受很高的温度压力,能够测定在常温常压下不溶或部分溶解的地层水、原油、天然气三种流体中的相互溶解度,并能在温度、压力及物质量不变的情况下进行溶解平衡取样,实现了在高温高压条件下所取出的三元体系流体与其在溶解釜内达到平衡状态时的溶解特征完全一致,为真实、准确测定三元体系流体互溶度提供了保障,完全满足开展流体之间溶解与相平衡研究的需求。

据悉,该装置还适用于石油化工、环境监测、制药等行业测定高温高压下流体之间相互溶解度,应用前景广阔。

信息来源: 
2019-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