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源烃类微渗漏模拟实验有了新利器

日前,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无锡所发明的“多源烃类微渗漏模拟实验仪”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

由于地质条件和烃类微渗漏过程的复杂性,导致国内外传统的模拟实验装置所解决的问题比较单一。对此,该所科研人员创新研发出一种逼近简化地质模型的多源烃类微渗漏模拟实验仪。

这种新型实验仪,可以模拟纵向不同深度、横向不同部位的油气藏轻烃微渗漏及其近地表异常分布,能在不同时间采集真实、可靠的模拟实验数据,并能从四维角度对油气藏轻烃微渗漏等进行观测,还可模拟断层对微渗漏的影响作用及地下存在多个油气藏的轻烃微渗漏规律,进而取得理论认识指导油气地球化学勘探实践。该装置还可用于油气二次运移机理的模拟、轻烃指标评价油气藏盖层封闭性等研究,既节约课题研究成本,又为推动油气运移研究、物理实验技术发展提供有利的技术支持。

该装置已在中国石化科技部多项重点课题、国家基金项目攻关研究中成功应用,收到良好效果。

信息来源: 
2019-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