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弹性波理论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

6月25日,中国石化“弹性波理论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石化会议中心举办。实验室由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化休斯顿研发中心联合成立,前身为中国石化多波地震技术重点实验室。传承卓越,继往开来,“弹性波理论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石化在地球物理技术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院长郑和荣作会议致辞。

“弹性波理论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金之钧院士,副主任曲寿利、何治亮,以及学术委员冯志强等参加会议。副院长徐旭辉主持会议。

郑和荣首先感谢各位委员的参与,他希望实验室未来能在学科前沿有所突破,为中国石化创新创效作出大贡献。郑和荣肯定了实验室已经取得成绩,并指出地球物理技术在当前勘探形势下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实验室的落点单位石勘院将大力支持实验室建设。

何治亮代表中国石化科技部,宣布中国石化“弹性波理论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并宣布委员会委员名单。围绕实验室未来发展,他建议,一是紧盯中国石化当前重点难题和国际学术前沿;二是力争取得较大成果,三是托充分利用企业内外资源,力争占领地球物理技术高地。

会上,实验室主任朱成宏作“实验室发展现状、规划”的会议主题汇报。一方面讲述当前地球物理勘探业界先进技术以及实验室已有的多项优势技术,另一方面展示实验室未来发展规划。与会学术委员对实验室的技术方案、未来规划、方向聚焦、行业定位、业界热点等问题进行积极讨论,积极为实验室建设规划献言献策。委员们建议,实验室更加紧密地围绕行业战略需求、一线生产难点攻关,促进技术融合与交叉。

金之钧指出,要坚持“开放、融合、共享”的原则,做出企业研究院的特色,面向实际生产的前沿难点,作出品牌;厘清方向,传承实验室已有的特色软件技术和平台,聚焦弹性理论、高精度成像、油藏描述,作出成绩;在人才引进、团队建设、软硬件建设、项目申请、与休斯顿中心的有机结合等方面,做好建设;实现与同行业机构、油田、高学校等方面的合作共赢。

石勘院地球物理中心及其他相关部门2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实验室建设讨论会会场

信息来源: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