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在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实现突破

6月6日,2018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公布获奖名单。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所齐义彬报送的参赛项目“低成本微生物高效降粘剂的研制与工业化应用”获创新应用类优秀奖,采油所赵梦云获杰出导师奖。 

大赛启动以来,各中央企业积极组织参赛,社会创新团体踊跃参与,共2658个项目报名参赛。通过项目初选和复选,共有471个项目面向社会进行了投资路演和对接,其中石勘院3个项目通过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复赛,进入路演阶段。

获奖的“低成本微生物高效降粘剂的研制与工业化应用”项目针对特稠油油藏低温、高钙镁油藏特征,创新研发了微生物稠油降粘驱油体系RF180,该产品具有良好的表面及乳化活性、成本低、生产工艺简单、现场操作简便、易复配和安全环保等技术优势,是稠油热采后大幅降低原油粘度、提高单井产量的有效技术,能够广泛应用在油田、环保、食品、农业、日化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2018年以来,石勘院出台了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小组、杰青优青项目、新领域培育项目等一揽子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措施,形成了从创意征集-技术培育-产品研发-产业化和商业化的全链条成果研发、转化模式,激发员工创新活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科研效率,打通科技创新的最后一公里。

15个创新创业小组成功申报2019年国家基金项目23项,在2018年中国科协“中国石油石化科技创新论坛”上,获3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

2018-2019年优选培育的2个杰青、6个优青项目成果,1个被集团公司总部列入新领域培育项目,3个项目在科技部立项。2019年征集40个创意项目,初评17个参加项目立项答辩,目前正在进行立项论证。

信息来源: 
2019-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