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助力中国石化荣获2018 GLOBAL MIKE大奖

4月25日,由Global MIKE Study Group组织的亚洲知识与创新论坛暨2018年度MIKE(最具创新力知识型组织)大奖颁奖典礼在香港成功举办,中国石化荣获“2018 Asia Global MIKE大奖”,这是国内能源领域首次获此殊荣。

MIKE(Most Innovative Knowledge Enterprise)奖是由全球MIKE研究中心(GMSG)发起创立的享誉全球的国际知识型组织“奥斯卡”大奖。MIKE奖的评选旨在全球范围内挖掘知识管理创新应用的最佳实践,推动知识管理在全球的普及与共享。其前身是MAKE奖,即“最受尊敬的知识型组织(Most Admired Knowledge Enterprise)”奖。在过去的二十年间,MAKE奖每年都会在全球甄选出最受尊敬的知识型组织和企业。2017年12月,MAKE奖全面升级为MIKE奖,更加强调创新。

2018 GLOBAL MIKE大奖的评选活动于2018年8月份启动。受总部委托,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牵头进行MIKE奖申报,原副总师陈新荣带队参加现场技术汇报及答辩,答辩环节精彩纷呈,智慧火花不断闪耀,引起专家评审团的强烈共鸣。经过激烈比拼,中国石化获得“中国最具创新力知识型组织(CHINA MIKE)卓越大奖”和“2018 CHINA MIKE最佳知识运营奖”双项大奖,并与其他两家企业一起代表中国大陆参加2018 GLOBAL MIKE大奖评选。经过国外行业专家的严格评审,中国石化与印度Wipro公司、香港中华电力有限公司等16家标杆企业,一起荣获2018 Asia Global MIKE大奖。

中国石化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从2012年引入知识管理理念,在3家直属研究院、3家油田企业、3家炼油企业试点建设,通过建团队、定配套、创方法,推动知识工程建设深化应用。自主研发的知识工程平台(SKM)于2018年1月投入应用,提供了项目应用、专题应用、个人应用和石油百度四大知识应用模式,成为广大科研人员的勘探开发智能知识助手,有效地支撑了石化内外人才的学习交流与上游科研的提效创新,促进了经验传承与知识资产的保值增值。SKM攻克了多源异构信息自动化采集、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知识智能加工、行业知识图谱自动构建等多项技术,申报了6项专利、1项专有技术、1项标准,获得了13项软件著作权。

在此次MIKE奖评选活动中,中国石化在知识管理的组织建设、平台建设、技术攻关以及创新实践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优秀表现赢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为中国知识管理创新领域树立了标杆,同时也增强了中国石化知识管理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中国石化将继续深化应用,加快数字化转型,以知识支撑企业创新创效,让中国企业知识管理创新力量在国际舞台上更加出彩。

信息来源: 
2019-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