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页岩油资源与勘探开发技术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4月28日至29日,第二届页岩油资源与勘探开发技术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石化昌平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国内外各大油公司及油服公司、国际能源署、国内外相关高校及研究院所等单位的近400名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讨页岩油勘探开发的最新进展、技术挑战以及中国页岩油发展战略。

金之钧等17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应邀出席。

院长郑和荣,院领导冯志强,计秉玉、王光付、孙冬胜、徐旭辉出席会议。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中国页岩油发展战略”,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国内页岩油的基础理论研究,推动页岩油勘探开发实践,提高页岩油开发装备水平,统筹页岩油发展的顶层设计, 寻找下一步攻关的突破口和技术路线,为进一步明晰我国页岩油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方向奠定基础。

中国石化科技部副主任何治亮代表中国石化总经理马永生致欢迎词,中科院学院地学部副主任郭正堂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等专家做4个大会主题报告,21位专家做会议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中国科学院地学部、技术科学部主办,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和中国石油研究院承办。

当前,页岩油革命正深刻地影响着国际能源格局。页岩油已经成为北美地区增长最快的能源类型,近年来产量呈快速增长趋势,2018年美国页岩油产量达3.29亿吨,占原油总产量的近60%,正形成美国原油产量的第二次高峰。

与之相反的是,目前我国页岩油资源的开发仍处于起步阶段。因受低油价影响,2016年以来我国原油总产量下降到2亿吨以下,原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屡创历史新高,分别逼近70%和超过45%,国内油气可持续发展成为直接影响我国能源安全的关键问题。

2018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在我国东部陆相常规油气难以大幅增加的严峻形势下,海相、海域和非常规页岩油气成为中国未来油气增储上产的重要领域。

初步评价资料表明,中国陆相页岩油资源丰富,勘探开发潜力很大,能否实现规模商业开采对于降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经济安全和老油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然而,与美国页岩油开发的巨大成功相比,我国页岩油尚未实现规模商业开发的突破,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地质条件复杂大,对页岩油资源开发潜力认识还未达成共识;二是起步晚,未形成适应性页岩油开发技术;三是未形成完善的适应页岩油产业发展的市场竞争及管理机制,缺乏财税优惠鼓励政策;四是从企业到研究院所和高校,缺乏针对页岩油理论研究与技术研发的实验条件与人才队伍。

2015年以来,随着页岩油国家973项目基础研究工作的推进,加上国家油气重大专项的进一步支持,在业内逐步形成了页岩油是我国未来最现实的石油资源接替领域的共识,提升了油公司对加强页岩油勘探开发战略定位的认识,页岩油勘探和效益开发关键技术探索取得了重要进展。

据金之钧院士介绍,“我国陆相页岩油发展战略将按照战略准备、战略突破和战略展开三个层次实施。未来通过制定页岩油发展战略规划、加强页岩油勘探开发基础理论和工程配套技术攻关力度、实验室与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准噶尔、鄂尔多斯、渤海湾等盆地的先导试验区建设、探索页岩油公司或页岩油项目部经理制及混合所有制,国家出台财税优惠政策等措施,进一步推动我国页岩油的勘探开发利用。”

会场

信息来源: 
2019-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