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七次集中研讨会

8月5日至9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举办为期一周的中层干部培训班,此次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重温石油精神,以主题教育凝聚创新创效的强大动力。

党委书记、院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郑和荣在培训结业讲话中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支撑引领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肩负新时代新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创新发展。在工作岗位上,要以坚韧顽强的作风抓落实,加快工作节奏,加大攻关力度,推进创新创效,切实将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支撑引领上游全面可持续发展的使命责任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上。

集团公司党组第10巡回指导组组长方启来莅临指导,院领导冯志强,王光付、孙冬胜、华允贝、徐旭辉出席活动。院长助理、副总师、各部门处级干部等参加此次培训。

深化主题教育  践行石勘院人的初心使命

8月5日,开班仪式后,院领导班子各自牵头调研的议题运行情况进行通报,这也是培训班的第一项议程。

通报内容是院领导结合问题,组织调研22场次,听取了各层面干部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后,形成的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内容包括以下方面,以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贯通式创新机制,健全专家管理运行制度,提升信息技术水平,盘活用好人力资源,加强学科建设,解决好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加强基础建设,加强我院国际化建设。

通报过程中,院领导紧密结合研究院实际,对议题基本情况进行说明,对存在主要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方向。

在讨论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在交流中深化学习内容的理解。各小组成员围绕9个调研报告和年中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组长也都作了总结发言。郑和荣对学员的研讨成果给予肯定并指出:“每名干部都进行了深入思考,每个小组都进行了深入讨论。”

石勘院的中层干部如何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斗路,郑和荣在专题党课讲授过程中给出了答案。郑和荣指出,要牢记中国共产党员身份,永远不要忘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牢记石油人身份,永远不要忘记石油精神的继承与发扬;牢记领导干部身份,永远不要忘记党和组织的嘱托与要求。

加强理论学习  提升思想认识高度

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的指示要求。石油精神不再是一种行业精神,更延伸拓展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孙保真老师《巍巍石油魂》一课中,石油精神包括了“艰苦奋斗”为核心的玉门精神,“艰苦奋斗、求实创新”为核心的川油精神,“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克拉玛依精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核心的青海精神,以“铁人精神”为代表大庆精神,以及“从胜利走向胜利、从创业走向创新”的胜利精神等。

专题片《巡视利剑》讲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探索出一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

什么样的干部是好干部?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有的怕得罪人,有的怕犯错,各种原因影响了大家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为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中央出台相应意见,包括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记党从哪里来,这是立党之本;牢记使命,就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电影《建党伟业》与课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带领大家回到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认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初心,让大家不管走得再远,都不要忘记来时的路。

加强业务学习  肩负起担当作为的职责

培训班上,不仅有主题教育重点调研任务情况汇报,形势教育问题整改、专项整治汇报,还设置了一批专业和管理课程,让中层干部进一步提升了业务和管理能力。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石油精神、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维稳保密,内容翔实的课程让学员对下步工作开展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启发。

在《全面开创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一课中,授课老师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国企党建新要求和新部署,国企党建重点、亮点和难点,以及如何全面开创国企党建工作新局面。

张秋黎老师对维稳工作进行系统讲述,维稳工作要做到“三到位一处理”,即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她还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五大机制体系在信访维稳工作中的应用、信访维稳工作方法探讨、干部能力素质培养等作交流。

此外,赵伟处长对保密工作进行授课,根据中国石化保密管理务实手册,讲解了工作中的保密注意事项,如何提升保密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做好保密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会场

信息来源: 
2019-08-12